分享到:

专家解读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快速、简单、易行

专家解读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快速、简单、易行

2022年03月16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3月16日电 (童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目前,武汉部分药店已有新冠病毒抗原自测试剂盒出售。什么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抗原检测具备哪些优势?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武汉同济医院感染科专家宁琴16日对此作出解答。

  宁琴介绍,抗原检测是对现有核酸检测方法的一种补充。它不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设备,也不需要高端的平台,在一般的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机构或边远山区诊所,甚至居家都能够进行测试。其最突出的优势即快速、简单、易行,适合在基层迅速开展大规模检测。

  宁琴表示,当下疫情防控涉及多点多面,调动全社会力量,甚至实现公民都能够居家进行自我检测,才能整体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形成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模式。

  但宁琴也指出,抗原检测不能达到核酸检测的敏感度,所以可能出现漏诊。

  抗原检测是用来检测病毒的哪个部分?又是如何进行检测的?宁琴打了一个比喻,新冠病毒像一个桃子,有皮、有核。病毒包膜相当于桃子皮,也就是病毒抗原所在的地方,抗原检测即是检测病毒的包膜。而核酸检测是检测核里面的RNA物质,两种检测方式检测的部分不一样。

  宁琴强调,抗原检测之前需要清理鼻涕、口水,采样需要在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下进行,避免环境污染检测试剂、对检测精度产生影响。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采样需采集到黏膜表层和脱落细胞。深度不够或者是采样频次不到,都有可能影响结果准确度。

  宁琴表示,开展自我抗原检测需要进行简单的培训,例如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开展科普培训,普及抗原检测的注意事项,从而避免环境污染检测试剂,提高检测精度。(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