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舞剧《绝对考验》首演 红岩英烈张露萍事迹搬上舞台

舞剧《绝对考验》首演 红岩英烈张露萍事迹搬上舞台

2022年03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舞剧《绝对考验》首演红岩英烈张露萍事迹搬上舞台
    图为舞剧《绝对考验》首演现场。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7日电 (记者 钟旖)“归去无人知晓,身体开满山花。”16日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歌舞团制作、演出的舞剧《绝对考验》,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该剧以红岩群英谱中的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主人公“萍”受组织秘密指派,从延安来到重庆,成功打入军统机关内部,背负“叛徒”骂名,出色完成任务,被捕后经受绝对孤独的考验,至死也未暴露真实姓名和共产党员身份,直至牺牲38年以后才得以恢复名誉身份。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出开始,舞剧就从“人性”“信仰”入手,以舞叙事、融景入情,糅合现代、民族、街舞、国标等艺术形式,多方位吸收当代舞台技术,将观众一步步带入故事里,跟着“萍”一起身处绝境,直面孤独与考验,演绎在绝对孤独境遇下一位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生动塑造了“萍”这一闪耀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

图为舞剧《绝对考验》首演现场。 何蓬磊 摄
图为舞剧《绝对考验》首演现场。 何蓬磊 摄

  “在舞剧创作之初,我们就一直考虑,红色题材怎么能够吸引年轻的观众?在方法论上,我认为应该用当代的创作理念、艺术语汇和表演样式,让舞剧变得深刻又好看。这就要求创作要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观,符合年轻观众的观剧方式,不要无病呻吟。”舞剧《绝对考验》导演丁伟介绍说,与传统意义上的红色题材不同,舞剧《绝对考验》在创排上融贯中西,具有剧情紧凑、表达现代、思想深刻又兼具观影体验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舞剧充分运用当代舞台技术,打造出重庆立体城市地貌。朝天门码头、观音桥、沙坪坝,具有风俗民情的老火锅、老茶馆……一个个极具“山城特色”的元素被搬上舞台。丁伟称,剧目运用了6块冰屏组合投影来展示重庆的城市错落感,还运用了一些先进的舞台装置,以及高低、造型各不相同的楼梯推移组合成新的造型,丰富表演空间,既呈现山城地貌,又拓展“时间”“空间”边界。

图为舞剧《绝对考验》首演现场。 何蓬磊 摄
图为舞剧《绝对考验》首演现场。 何蓬磊 摄

  据悉,舞剧《绝对考验》在未首演前,就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辉煌百年路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巡演推荐剧目。

  重庆歌舞团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史绍平表示,舞剧《绝对考验》首演完成后,将连续公演15场。未来还计划前往重庆学校、区县乃至全国各地,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动人的故事,感知信仰的力量。(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