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将应用防震减灾

青海: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将应用防震减灾

2022年03月25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3月25日电 (张添福 康维海)中新网记者25日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多家单位签署协议,旨在促使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更好地为青海国土资源测绘、地震监测预报和防震减灾应用服务,实现已有观测资源效益最大化。

  据悉,在青海省地理信息和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主任尚现功、青海省地震局局长杨立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杰的见证下,上述三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观测数据共享合作协议。

  协议明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防震减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维护、区域形变监测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提升在各自领域的公共服务能力。

  青海省是我国地震活动的主体地区之一,全省97.3%以上的地区处于VII度(0.10g)及VII度以上的地震高烈度区域。2000年至今,青海省多次发生6级以上地震,其中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是60多年来我国大陆地区发生的最大地震;2021年5月22日,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曾发生7.4级地震;2022年1月8日,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据介绍,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观测数据,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观测数据具有高精度、高效率、不易受观测环境变化影响等特点。本次数据共享,将进一步提高青海地区的观测数据利用率和开发应用力度,必将对实现三方在防震减灾、地震测绘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共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政府防震减灾决策服务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尚现功表示,青海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已经在玛多和门源地震分析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三方应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在防灾减灾、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维护等相关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杨立明说,此次签约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价值最大化,为全省防灾减灾工作做好服务。

  刘杰表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在玛多和门源地震分析工作中,得到了综合调查中心的大力支持,希望三方尽快落实协议内容,充分共享数据和其他资源。(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