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00后”立遗嘱 最牵挂存款和虚拟财产

“00后”立遗嘱 最牵挂存款和虚拟财产

2022年03月31日 0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担心婚姻风险防止资产旁落 年轻人“未雨绸缪” “00后”立遗嘱 最牵挂存款和虚拟财产

  立遗嘱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华遗嘱库日前发布《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公布了“00后”遗嘱数据:2020—2021年的立遗嘱人群中,“00后”较上一年增长了14.42%。遗嘱财产以银行存款为主,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的处置占比为17.3%。

  年轻人为何立遗嘱?对此,不少人表示:“无法确定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太遗憾。”

  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

  今年该遗嘱库首次公布了“00后”遗嘱数据。根据数据显示,2020-2021年的立遗嘱人群中,“00后”一共有223人,近一年增长了14.42%。根据分析,“00后”人群立遗嘱主要处分的财产以“银行存款”、“虚拟财产”为主。

  “想把卡里的2万多元留给一位朋友”

  2020年7月份,17岁的网络写手王皓(化名)立下了遗嘱,内容与网络小说的著作权有关。

  据介绍,王皓是家里的独生子,目前正在上大专,他创作的网络小说获得的分成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为何这么早就立下遗嘱?对此,王皓说:“我觉得想到就要去做,不要等。等着等着,可能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这是很不负责任的。我平时也是一个比较有规划的人,所以想把自己的事情都安排好。”他认为立遗嘱是很有必要的事。按照规划,王皓打算将财产分别给父母、朋友一部分。“父母也不缺钱,朋友对我很好,很照顾和支持我,所以也想给朋友一部分。”

  2020年10月份,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登记中心主任田艳也接待了一位想要立遗嘱的“00后”。

  18岁的王雨(化名)是一名大一新生,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在网上看到了有关遗嘱的报道,于是通过中华遗嘱库的官网联系到田艳了解具体事项。她考虑到手机、电脑属于易耗品,交付时程序有些复杂,便决定将一张银行卡写进了遗嘱里,其中有过年收到的压岁钱以及用压岁钱购买基金理财获得的收益。

  令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她希望把存在银行卡里的2万多元留给自己的一位朋友,因为这位朋友在王雨最伤心难过、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支持帮助和关爱,而自己的父母都有赚钱的能力,便没有将父母列为遗嘱继承人。

  而且立遗嘱的事情本身,王雨的父母并不知情,这纯属她的个人意愿,不想让父母知道。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她坦言,自己的心理很健康,一旦说了反而怕父母不了解,进而造成误解。王雨说,等自己有了赚钱的能力,以后挣的钱可能还会存入这张银行卡里,如果资产增多可能会重新订立遗嘱,增加遗嘱继承人。

  “什么都没说就离开,太遗憾”

  “我想立遗嘱。”2021年春节前,一个16岁的少年向中华遗嘱库打了这样一通特别的电话,“我要把攒下的所有存款都留给妈妈,万一我不在了,那笔钱可以给妈妈多一些照顾。”工作人员听到后很惊讶,她反复询问着男孩的信息。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年满16周岁、并且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才可以立遗嘱。

  男孩说自己是一名护士,曾经在一家医院支援。在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亲眼目睹了多位重症患者离开。“如果什么都没有说就离开了,太遗憾了。从一线下来以后,这个念头一直在脑海里。”他说其从小便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是他最大的牵挂。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疫情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认知,珍惜眼前人,通过遗嘱来表达自己的关心,也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

  21岁的王先生去年也在中华遗嘱库立下了遗嘱。他表示,此前看到一个新闻说丈夫去世了,银行卡里的存款无人知道,无法取出存款,其妻子挨个银行去查询是否还有存款。王先生也担心,要是某天自己真的突发意外了,来不及交待,那么卡里的钱到底该怎么办?因此,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将“立遗嘱”这件事纳入规划。

  “80后”遗嘱保管量5年增13倍

  截至2021年12月31日,“8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一共有1986名。据统计,“80后”的遗嘱保管数量从2017年的73份上涨至2021年的982份,五年间增长近13倍。

  从数据上来看,“80后”人群非常懂得投资,有13.18%的遗嘱涉及到公司股权,有14.13%的遗嘱涉及到证券基金,这个比例远超其他年龄段的人群。通过分析发现,“80后”订立遗嘱的人群中,都是属于家庭内部无纠纷且本人身体健康,订立遗嘱更是希望“未雨绸缪”,“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

  对于“80后”立遗嘱数据暴涨情况,陈凯表示,与近年来暴发新冠疫情有一定关系,“80后”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肩负着家庭、社会等巨大压力,而且面临着年迈的父母、年轻的配偶和年幼的孩子,背后的家庭关系和利益格局更加多元,使得他们不得不思考及早订立遗嘱。

  44岁的蒋楠(化名)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是退休教师,丈夫经营着一家小微企业,孩子上小学五年级。“如果自己不在了,婆家、娘家还有老公未来再婚的家,孩子未来可能要面对三个家,作为母亲能做的就是确保把财产留给孩子,立遗嘱是最正确的选择。”蒋楠说,“我并不认为现在写遗嘱太早,我也劝丈夫一起到中华遗嘱库咨询,不过他还没抽出时间来。”

  35岁的刘雪(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女,她说要把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留给朋友。原来,她朋友和她父母关系特别好,就像家里的第二个女儿。刘雪担心万一自己以后有什么意外,希望好朋友能够像她一样去孝顺她的父母。“我知道,即便我什么也没有留给她,她也一样会照顾好我的父母,但我不想让她白白辛苦。”

  42岁的丁女士家住上海,是一名单亲妈妈,儿子今年17岁。丁女士表示,考虑到自己以后有可能再婚,为了防范再婚带来的财产风险,决定订立遗嘱,将自己的财产留给儿子。

  白皮书数据还显示,2021年订立遗嘱人群婚姻状况以已婚为主,占比达70.7%。

  中青年立遗嘱人群中未婚、再婚和离异比例相对于60周岁以上人群高出许多。再婚人士比例五年间呈现出小幅上升趋势,从8.24%升至10.46%;离异人士比例逐年上升趋势明显,从7.53%上升到11.82%。

  “我们要将房产捐赠给国家”

  陈凯介绍,中华遗嘱库还推出了“遗产捐赠”服务,目前,一共有126人在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在去世后将财产进行捐赠。

  据统计,捐赠对象为公益组织的占比超过80%,其余捐赠对象则包括党组织、公益机构、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等。

  通过订立遗嘱捐赠财产,可以为该财产设立遗产管理人或慈善信托,比如遗嘱人去世后,委托受托人将遗产交给慈善基金会,也可以通过设立慈善信托,或直接向受益人捐赠。

  此外,通过订立遗嘱捐赠的财产必须是合法财产,本人对财产享有处分权,同时,在捐赠的财产数额上没有条件或限制。与普通捐赠不同的是,遗嘱人可以随时修改自己的意愿,随时可以增加、减少捐赠的规模,或者撤回捐赠。

  2021年8月,严先生和刘女士夫妇在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房产相互继承,两老去世后由女儿居住,女儿去世后,将房产捐赠给国家。他们表示,自己在军队从医20余年了,将房产捐给国家作为科研启动资金,很有意义。

  关注

  家人不知道是否存在遗嘱怎么办?

  如果遗嘱人去世后,其家人不知道该遗嘱的存在,或者司法机关没有找到该遗嘱,从而导致遗产分割出现违背遗嘱人意愿的情形,该怎么办?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现象,中华遗嘱库从3月21日起正式向社会推出“遗嘱在线查询”服务,仅象征性收取0.01元以防范恶意查询。

  据悉,该线上查询系统将逐步取代过往的传统线下查询服务。

  陈凯介绍,在中华遗嘱库办理查看或者提取遗嘱原件手续前,需要完成一项前置程序:“预查询”。“预查询”是指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被继承人死亡证明,可向中华遗嘱库申请查看被继承人生前是否留下遗嘱。如果被继承人生前留下遗嘱的,则系统会显示出申请人是否有资格查看或者提取遗嘱原件。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预查询申请8423次,其中符合查询结果的共计4707次,符合查询结果的申请中,有617人次无资格查看或提取遗嘱原件。

  根据数据分析,在“无查询结果”的3716人次中,34.7%的申请人家里已经发生继承纠纷,希望家人生前留下的遗嘱化解家庭矛盾;剩余65.3%的申请人则以为家人生前有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所以申请办理查询手续。

  “遗嘱在线查询”服务可以为遗嘱人本人、继承人、法院、公证处、房管部门等单位提供查询服务。该线上查询服务推出后,未来遗嘱人本人、继承人,可通过线上查询遗嘱内容以及申请办理提取遗嘱原件,随时可以查看办理进度,以节省时间。同时,未来法院、公证处、房管部门等单位在办理与中华遗嘱库遗嘱相关案件时,可直接通过线上查询方式实现,极大地节省了办案资源。

  陈凯介绍,根据有关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的规定,中华遗嘱库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当事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首先,只有遗嘱人生前指定的人才有权查询遗嘱内容。一般人只能查询自己的遗嘱,以及自己作为继承人的遗嘱。第二,查询他人的遗嘱,须提供遗嘱人的死亡证明。也就是说,遗嘱人去世前,只有遗嘱人本人可以查询自己的遗嘱,其他任何人都不得查询。第三,查询系统采取了严格的隐私防范措施,包括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运用,防止冒名顶替,同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例如系统并不采集人脸识别数据,仅进行比对等,切实保护当事人的个人隐私。

  本版文/本报记者 宋霞 统筹/张彬

  声音

  应在社会层面提倡“正面、积极”遗嘱观

  遗嘱的本质是依据法律规定的方式,对个人身后财产或其他事务作出提前规划。随着这一观念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一些年轻人也加入了立遗嘱的群体。但立遗嘱绝不是一件可以随意跟风的事。在现实中,也时常出现遗嘱纠纷案件。这方面的风险意识,无疑需要得到尽快普及。

  有学者对此呼吁,应在社会层面提倡“正面、积极”的遗嘱观,突破不必要的传统观念桎梏,让更多人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财产。相应的公共服务、政策法规更需要与时俱进。有法律人士建议,应将立遗嘱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例如组织中华遗嘱库、公证处、司法行政部门等共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全覆盖、全领域、全体系的继承服务体系。

  潮流档案

  80、90、00后最看重什么财产?

  从遗嘱涉及的财产种类上来看,“80后”财产类型更多元化,“90后”、“00后”遗嘱内涉及虚拟财产的比例更高。

  青年为何立遗嘱?

  “婚姻风险”是立遗嘱的主要原因之一。《白皮书》数据显示,中青年立遗嘱的原因中,自身婚姻风险占比14.55%,子女婚姻风险占比15.87%,二者合计占比超过三成。此外,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防止财产旁落等也是年轻人决定立遗嘱的重要因素。

  遗产留给谁?

  30岁以下人群立的遗嘱,父母作为财产继承人的比例达到了77.26%。40岁以上人群立的遗嘱,孩子作为财产继承人的比例达到60%以上。30-39岁人群中,选择父母或者子女继承财产的占比接近,都是30%以上。

  数据来源:《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