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七旬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11年 愿天下子女多陪伴不留遗憾

七旬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11年 愿天下子女多陪伴不留遗憾

2022年04月01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七旬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11年愿天下子女多陪伴不留遗憾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志愿者吕廷高。 民心佳园社区 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1日电 题:七旬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11年愿天下子女多陪伴不留遗憾

  作者:陈鑫

  “只要还能做,只要做得动,我会一直把志愿服务做下去。”这是76岁的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志愿者吕廷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社区志愿者,吕廷高11年如一日面向社区空巢老人开展临终关怀,让他们有尊严、温暖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2011年入住民心佳园小区后,吕廷高发现自己楼上楼下住着几户因病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同样独居的吕廷高便常常上门与其聊天,帮其买菜做饭。后来,有老人病情加重,吕廷高更加尽心尽力关怀照护,直至老人离开。这也成为他志愿服务的“开端”。

  在小区住得久了,吕廷高接触到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逐渐开始面对部分老人离开的现实。“有时候只是几天不见,就听说某栋楼某个人已经离开了,会感到非常遗憾。”吕廷高说,自己非常理解空巢老人们的生活现状,以及他们的心理和需求。于是他决定行动起来,帮助老人们平和幸福地度过最后时光。

  有的老人想吃一顿酱蹄膀,有的老人想见见从前的老朋友……对于老人生病时的小心愿,吕廷高都会尽力满足。部分空巢老人由于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吕廷高便主动帮忙整理床褥、打扫房间,请人为其理发净面,换上干净衣服。

  “作为一名空巢老人,我也会感到孤独。陪伴这些老人的同时,自己心灵得到了慰藉。所以我希望能一直将这项志愿服务做下去。”吕廷高说。

图为吕廷高帮社区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物资。 民心佳园社区 供图
图为吕廷高帮社区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物资。 民心佳园社区 供图

  在志愿服务中,吕廷高受过儿女的不理解,也受过老人家属的质疑。“儿女会劝我,‘这么大年纪了,好好照顾自己就是,不要多管闲事。’别人有时会想,‘你为什么要做这些?是不是收了钱?’但我觉得人活着无愧于心就够了。”吕廷高说。

  让吕廷高记忆深刻的是,在照护肺癌晚期患者冉骐云(化名)老人时,就曾被老人儿女误会他收了“照护费”,要求退还。在冉骐云多次解释下,事情才得以澄清。冉骐云去世后,他的儿女还专程前来看望吕廷高,向他表示感谢。

  11年间,吕廷高照料过癌症晚期患者、尿毒症患者、脑溢血患者等许多不同病情的空巢老人。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自己也是一名帕金森兼尿毒症患者。去年,吕廷高还因尿毒症住院,做了右肾切除手术,他的右手更是因患帕金森常常颤抖不止。

  “现在的身体或许无法支持我做更多的事,但有社区的支持和新志愿者的加入,我相信对于老人们的照顾会持续下去并做得越来越好。”吕廷高说。

  为让社区空巢老人度过充实、美满、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2015年开始,民心佳园社区成立“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项目,链接志愿者与相关部门,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心理、医疗“三帮”服务。从此,吕廷高结束“单兵作战”状态,开始与“幸福来敲门”其他志愿者一同开展志愿服务关爱社区老人。

  “社区现在已经建起了功能完备的养老服务站,有专门为老人送餐的志愿服务项目,有专业的心理服务中心。我们正积极培育本土社工、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更全面贴心的服务。”“幸福来敲门”发起人,民心佳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琴介绍。

  “今年,我们要陆续为社区老人配置‘智能通’移动设备,可以实现一键呼叫、快速定位等功能。通过这些设备,志愿者可以24小时了解老人居家情况,老人有困难也能及时联系社区。社区正力尽所能让这些公租房中的老人过得平安幸福。”马琴说。

  这一切变化,都让吕廷高倍感欣慰。他说“多做陪伴,不留遗憾”就是他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大的心愿。同时他希望,子女们能抽出些时间陪陪父母、通通电话,这是他作为一名空巢老人最大的心愿。(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