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沪医疗队精诚合作助早产阳性感染孕妇安全顺利分娩

浙沪医疗队精诚合作助早产阳性感染孕妇安全顺利分娩

2022年04月1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沪医疗队精诚合作助早产阳性感染孕妇安全顺利分娩
    在上海和浙江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位早产的孕妇被转运到定点医院,顺利生产。 华山医院供图

  (上海战疫录)浙沪医疗队精诚合作助早产阳性感染孕妇安全顺利分娩

  中新网上海4月10日电(记者陈静)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浙江省医疗队七队(宁波医疗队)的方舱内,一名孕期30周的留观者在等待转运至定点医院的过程中,突然出现阵阵腹痛,可能要早产了。

  记者10日获悉,在上海和浙江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位早产的孕妇被转运到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六院东院),并顺利生下宝宝。

  9日晚间十点四十分许,正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指挥中心值班的华山医院装备科彭俊彦和负责浙江队联络工作的华山医院韩栋、包丽雯两位医生分别接到浙江医疗队打来的电话。方舱中的医护们第一时间启用应急响应,快速调动相应力量参与抢救。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医生卓贝、宁波市第一医院ICU医生王娟娟、宁海县妇幼保健院护士林萍一起检查判断孕妇情况:宫口已开至二指。可是,方舱医院现场暂不具备新生儿接生条件,需要紧急协调处理。卓贝医生以妇产科医生特有的温柔和沉稳,与孕妇进行“话聊”,安抚她紧张焦虑的情绪。

  在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的统筹下,一方面,由120调度的转运救护车正向方舱奔来,另一面,方舱医院中华山医院医生将血管钳、消毒剪刀等急用物资送入方舱内,做好舱内接生准备。多位正在驻地酒店休整的华山医院医护驱车赶往方舱,随时准备协助接生。

  深夜11点49分,救护车到达。此时孕妇宫口已开至六指。浙江医疗队医生卓贝、王娟娟和护士林萍随车将孕妇送往定点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约15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六院东院。10日凌晨0:35分,宝宝出生,母子平安。依然守候在医院门口的临港方舱医疗队员们长舒了一口气,安心随车离去。

  疫情之下,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得了新冠还能顺利分娩吗?……这些问题备受孕妈妈们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专家黄荷凤表示,母婴传播也称垂直传播,是指在孕产妇的病原体通过胎盘、产道或哺乳传播给子代。目前国际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极低。这位专家介绍,其团队就孕中晚期病例进行分析后,发现她们的胎盘、羊水和脐血中都未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因此,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播感染。

  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早孕患者,黄荷凤认为,不应该盲目地采取一刀切的“终止妊娠”的方案。有研究报道,新冠病毒阳性的孕妇自身孕期感染、血栓等风险增加,因此孕期可加强产科检查。黄荷凤强调,对于早孕患者,若在隔离期间出现出血、腹痛等情况,仍需及时就医,尤其是对于没有B超明确孕囊位置的患者,需警惕宫外孕的发生。

  感染新冠病毒后,还能顺产吗?黄荷凤指出,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产妇,只要做好防护,阴道分娩相对比较安全。如果没有其他指征,不建议盲目采用剖宫产来减少母婴的垂直传播。

  母乳是大多数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黄荷凤指出,目前研究证实,母亲疑似或患有新冠病毒时,其母乳中未发现有新冠病毒。不过她直言,病毒可能会通过妈妈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传染婴儿。她建议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并建议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由健康的人用杯子或勺子来喂养新生儿。(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