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5月1日起开通义务教育入学平台:加大户籍、房产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审核力度

北京5月1日起开通义务教育入学平台:加大户籍、房产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审核力度

2022年04月20日 03:0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5月1日起开通义务教育入学平台

  加大户籍、房产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审核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

  4月19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印发《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强化部门联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根据安排,4月30日前要完成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5月1日起将正式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行入学政策宣传。

  京籍儿童年满6周岁须参加信息采集

  根据《意见》,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凡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在非户籍所在区入学按有关规定办理。各区教委要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强化部门联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

  北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根据志愿派位入学,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就近登记入学。

  同时,按北京市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少年,包括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为北京市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方式与北京市户籍相同。

  烈士子女等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针对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意见》规定由各区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建立日常联合审核机制并积极稳妥做好义务教育全学段审核,切实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父母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参加入学资格审核,通过后进入入学程序。

  此外,残疾儿童少年同等条件下在服务范围内就近就便优先入学。区级以上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按有关规定办理。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按有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5月5日至5月31日为信息采集时间

  根据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安排,5月1日起,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将正式开通,家长可在该平台上查询各区政策咨询电话等信息。

  北京市教委表示,今年将进一步优化入学平台,加大户籍、房产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采集表所填报内容真实性的审核力度。

  5月5日至5月31日,为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时间。7月4日进行北京市小升初派位,7月上旬,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 关注

  严禁以考试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针对家长关注的中小学学位,北京市教委表示将指导各区妥善解决中小学学位缺口,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意见》明确,各区教委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入学工作时间和程序。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学生,严禁任何学校在义务教育招生过程中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此外,北京市教委表示将进一步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4月30日前

  完成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

  ●5月1日起

  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行入学政策宣传

  ●5月5日至5月31日

  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

  ●5月9日至5月15日

  各区教委受理回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

  ●6月4日至6月7日

  民办小学、公办寄宿小学报名,大学附中、附小接受大学子弟报名

  ●6月10日

  民办学校、公办寄宿学校派位录取,大学附中、附小接收大学子弟入学名单报备

  ●6月11日至6月19日

  各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4日

  全市小升初派位

  ●7月上旬

  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原则有哪些?

  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坚持区级为主,各区教委负责组织实施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坚持免试就近,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坚持有序规范,严格规范程序,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平稳有序。

  小学学龄儿童家长如何参加信息采集?

  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yjrx.bjedu.cn),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的户籍类型入口,在规定时间内注册,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须出示信息采集表。

  非北京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如何入学?

  按照各区非北京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由父母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参加入学资格审核,通过后进入入学程序。

  回户籍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

  参加小升初,如何办理?

  回户籍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签字确认后通过平台审核。转出区审核后,转入区再审核,通过后将信息自动推送到转入区。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