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将开展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

重庆将开展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

2022年04月22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22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2日从重庆市检察院与重庆市妇联举行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扶危济困作用,在检察办案中能动履职,协同妇联、民政、乡村振兴部门等各方力量,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

  据介绍,专项司法救助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至今年年底结束。重庆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将建立每月会商机制,及时共享救助案件信息,共同分析研判突出问题,依法能动履职。重庆全市各级检察院将逐案排查2020年以来接收的各类控告申诉案件,从中及时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线索。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立即启动救助工作程序,指定检察官优先办理。对实施司法救助后仍然面临生活困难的妇女,将针对具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协调有关单位,借助专业力量,因人施策进行帮扶。

  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司法救助重点包括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重伤或者严重残疾,因案件无法侦破、已过追诉时效、加害人死亡或者没有赔偿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妇女等十余种类型。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九部主任宋能君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国家对妇女权益保护的大局,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扶危济困的作用,坚持“应救助尽救助”的原则,在检察办案中能动履职,协同妇联、民政、乡村振兴部门等各方力量,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自2020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共救助妇女、儿童979人,发放救助金1675余万元。

  重庆市妇联维权部部长伍凌表示,重庆市妇联将加强与重庆市检察院的协调配合,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将尽快就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对全市妇联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充分发挥与广大妇女联系密切的优势,利用已有的各级妇女工作网络,积极开展救助线索摸排和报告,与检察机关因人施策合力救助,确保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取得实效。(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