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省备春耕基本结束 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达2.185亿亩

黑龙江省备春耕基本结束 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达2.185亿亩

2022年04月23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省备春耕基本结束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达2.185亿亩
    黑龙江省的农户在育苗。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4月23日电(记者 王妮娜)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专场”23日在哈尔滨举行,会上发布消息,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黑龙江省今年备春耕生产已基本结束,春耕生产由南到北陆续展开。目前,该省已完成春整地2743.57万亩,水稻育秧基本结束,小麦和玉米播种已全面启动,大豆开始试播,预计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2.185亿亩,总产量在1500亿斤以上。

  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连续12年位居我国第一,近4年均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2021年达到1573.5亿斤,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占中国的九分之一,相当于,我国每九碗米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

  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今年,该省粮食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2.185亿亩、总产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其中,大豆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产量预计将增加26亿斤以上。今年,该省要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并全部用来种粮食,创建33个省级黑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备春耕,不误农时。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该省就对备耕生产进行提早安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创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备耕方式,各相关部门配合,做好农资保供稳价,确保不误农时。目前,该省水稻育秧基本结束,水稻秧苗陆续出苗,像庆安等地早育的秧苗已达到“两叶一心”;该省春整地已完成2743.57万亩,小麦、马铃薯和玉米播种已全面启动,大豆开始试播,旱田已播种297.32万亩,水田区陆续开始泡田整地,已泡田1814.3万亩,为适时早插秧做好准备。

  “我们要全力抢抓农时,提高春播标准,努力把各种农作物都播在丰产期,夺取今年的粮食丰收。”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