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021年新收案和审结案均创历史新高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021年新收案和审结案均创历史新高

2022年04月2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4月24日电(记者 方伟彬)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4日发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1年)》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2021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案件15244件,审结案件14297件,法官人均结案530件,同比分别增长了10.95%、17.51%和4.5%,均创历史新高。

  据悉,该院制定一审外观设计专利案件速裁指引,上线全要素审判智能辅助系统,全年分别办结一审、二审速裁案件1441件和5137件,平均结案周期仅为98天和61天。此外,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988件,同比增长97.81%,调解成功率36.15%,快速化解了一大批知识产权纠纷。

  白皮书指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加强对前沿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对涉及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植物新品种等前沿领域和高新技术纠纷案件的审判,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探索先行判决、“判决+禁令”等创新形式。如在天源公司与国芯公司等侵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纠纷案中,就侵权事实部分作出先行判决,判令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避免了权利人的损失扩大。

  在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方面,公正合理确定权利保护边界,依法保障创新创造空间,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如在美利肯公司与徐州海天石化公司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中,依法规制优势市场主体滥用权利,维护了中国企业应有的创新权益。

  在加强商标保护和公平竞争秩序维护方面,依法严惩侵犯商业秘密行为,OPPO公司与西斯威尔公司等标准必要专利费率纠纷案和快乐阳光公司与唯思软件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均获评“2021年全国法院十大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在加强对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在“喜剧之王”纠纷案中,依法认定正某公司与导演李某构成仿冒混淆以及虚假宣传,责令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对引导文娱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文化作品的交流与传播具有积极作用,该案获评“2021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同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参与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专利案件无效优先审查机制,在佛山、东莞等地巡回审判法庭设立法官工作室4个,筹建广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健全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