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警方严打破坏兰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警方严打破坏兰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04月2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警方严打破坏兰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图为恩施警方查获的野生兰草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武汉4月27日电 (李宗吾)记者27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自湖北公安机关今年3月8日启动打击破坏兰草资源专项行动以来,目前共查处相关案件19起,抓获嫌疑人21人,追回野生兰草833丛。

  近年来,“下山兰”“原生苗”等概念兴起,导致野生兰草价格不断走高,该物种生存状况不断恶化。春兰、蕙兰、建兰等兰草品类在湖北多地均有分布,由于姿态优美、香气清雅,常年受到人们追捧,每年3、4月是兰草交易高峰期。

  今年3月上旬,湖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多人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采挖野生兰草出售,最高价格可达上千元。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随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襄阳、荆门、随州、恩施等市州组织开展打击破坏兰草资源专项行动。

  4月2日,恩施铁路民警发现乘客张某携带6丛野生兰草准备乘坐火车,及时控制嫌疑人,并扣押涉案野生兰草。经侦查,警方迅速锁定了上游采挖野生兰草的刘某,并于当天下午将刘某抓获,在其房间里查获野生兰草427丛。办案民警已将查获的兰草移交给当地林业部门,由专业人员开展移植管护。这是目前湖北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破坏兰草资源案件。

  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除兔耳兰以外的所有野生兰属都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行列。湖北警方提醒,非法采伐、毁坏或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及其制品均属犯罪行为。如果想要种植兰草,请在正规有资质的商家处购买,不要购买野生兰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