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学子踏入水田学插秧 田野里实践学知识

重庆学子踏入水田学插秧 田野里实践学知识

2022年04月27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学子踏入水田学插秧田野里实践学知识
    学生们在田间体验插秧劳动。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7日电 (钟旖 许莹竹)“这是我第一次插秧,感觉很有意思,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有益融合。”27日,在西南大学水稻研究所歇马实验基地内,头戴草帽的西南大学学生张天昊如是说。烈日当空,休息片刻后,他又步入水田劳作起来。

  当天,西南大学开展“学习隆平精神躬耕田野实践”水稻插秧生产劳动实践活动。来自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30余名学生卷起裤腿,亲自上手体验插秧劳动,在田野里实践。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水稻栽培专家张长伟(右二)指导学生插秧。 何蓬磊 摄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水稻栽培专家张长伟(右二)指导学生插秧。 何蓬磊 摄

  “插秧也是有技巧的,水稻密集不利于生长,需要将秧苗插得很均匀,横竖都在一条线上。”活动一开始,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水稻研究专家张长伟便为学生们详细介绍起水稻秧苗移栽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进行现场示范。

  张长伟从事农学教学20余年,但带着学生真正走进农田插秧还是第一次。“这是一次有趣的尝试。为什么栽秧要等距、要浅水?很多知识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张长伟认为,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开展劳动生产实践,可促使学生体验生产劳动过程,并掌握专业劳动知识,提升专业劳动能力和创造性劳动能力。

  基本领悟了水稻秧苗移栽技术后,学生们亲自上手实践起来。尽管艳阳高照,天气炎热,但大家的热情高涨,经过2个多小时的辛苦劳作,秧苗整整齐齐地插在水田里,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

  “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农民伯伯种植水稻有多辛苦。对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经历。”第一次体验插秧的陶家阳说,作为新一代的农科继承人,单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亲身体验了,才能更好地将学科融会贯通。

学生们在田间体验插秧劳动。 何蓬磊 摄
学生们在田间体验插秧劳动。 何蓬磊 摄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阳义健介绍说,该学院一直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学院在不同的季节都会为学生安排田间劳动课程和活动,包括水稻、油菜、薯类、玉米、小麦的栽培和管理实践等等。阳义健表示,通过这些生产实践活动,既可以培养学生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也锻炼了大家的劳动技能,对学科发展大有裨益。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参加劳动实践后还可以向学院申请劳动实践学时作为专业选修课学分,记入毕业总学分。

  据悉,后续,西南大学还将开展劳动知识学习、日常生活劳动实践、生产劳动实践、服务性劳动实践、劳动教育建设区建设、劳动成果展示等劳动教育活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