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逆行:被划入“三区”管理的浙江医务人员

逆行:被划入“三区”管理的浙江医务人员

2022年04月28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逆行:被划入“三区”管理的浙江医务人员
    医务人员做采样准备。 浙江省肿瘤医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钱晨菲)“4·19拱墅疫情”让地处杭州拱墅半山街道的浙江省肿瘤医院迎来特殊时期。虽从4月20日起被划入“三区”管理,但该院所有医疗服务均正常运行。一切如常的背后,是一大批医务工作者的逆行回院。

  不仅是保障院内工作,4月22日晚,该院接上级部门紧急任务:“拱墅全区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需增援力量!请组织人员、物资、车辆!”而就在4月22日凌晨,拱墅区已对半山街道实施交通管制,只进不出。要临时组建采样队伍,难度可想而知。

  浙江省肿瘤医院迅速行动,两小时内紧急征调240名队员火速支援半山街道核酸采样工作。“这是我院单批派出采样人员最多、离我院最近、疫情形势最复杂的一次。希望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严谨细致、严肃认真、严格规范,坚决打赢这场半山保卫战。”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滔在行前会上叮嘱队员。

医务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浙江省肿瘤医院供图
医务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浙江省肿瘤医院供图

  叫醒大家的不是闹钟

  半山的黎明静悄悄。4时30分,留守在医院的采样人员不约而同早起、洗漱,做着各项医疗准备工作。

  没等闹钟响,大家都已经醒了。

  陈雪峰是该院头颈放疗科病区的护士长,已经先后6次参与了浙江上虞、北仑等地的核酸采样支援工作。

  “叫醒大家的不是闹钟。”陈雪峰说,这次支援和以往的任何一次都不一样。“以前都是长途跋涉去支援兄弟城市,而这次的采样点就在我们最熟悉的地方。但它现在的静默与冷清又让人如此陌生。守护半山,就是守护我们自己。”

  “三区”之外的另外129位采样队员,从杭州的各个方向往半山汇聚。这些天来,他们都在凌晨聚集,出发采样。

  5时30分的浙江省肿瘤医院国际报告厅内,已是灯火通明。膳食部早已为医疗队员们准备好了早餐,医院感染管理部不忘叮嘱:“采好一个居民,手卫生一定要到位,不要忽视任何一个小细节。”

  他因警察一句话破防

  不久前的一天凌晨,浙江省肿瘤医院内镜科医生刘元顺骑着电瓶车赶往半山集合,执行核酸采样的任务。

  刘元顺刚刚从金华抗疫返回杭州。“很突然,我去金华前,是开车到医院集合的,所以车也留在了医院。回来后,半山只进不出,我们去不了医院,就在‘三区’外下车并自行回家。”

  “怎么赶到半山?我最后决定骑电瓶车到医院附近的卡点,把电瓶车停在那里,然后走到医院。”刘元顺粗略估计了一下,从卡点到医院大约1公里。

  “当时我骑到了医院附近的一个卡点,敲了几下铁栏杆,开始喊‘有人吗?我要把电瓶车停在这里,走到医院去’。”刘元顺回忆,说完这句话后,那位警察显得非常吃惊,“他连问了我好几遍是否要走过去,沉默了几秒后说可以开车送我。”

  因为警察要值守卡点,刘元顺没有接受对方的好意。但让其没有想到的是,该名警察说,“你们是执行特殊任务的,你可以骑车进去,等你回来的时候,如果你从这个卡点走,我保证你能通过。”

  其语气和话语让刘元顺觉得温暖又感动,“他当时说得很坚定,我本来对怎么回来取车有些忐忑的,一下子就觉得安心了。”

  保障支撑坚如磐石

  采样任务持续数天,但每天晚上,浙江省肿瘤医院医疗队领队和后勤、护理、院感等保障队员都要开会,讨论如何更好调配物资、安排人员,确保第二天的支援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在采样现场,总能看到保障人员在各个采样点中来回穿梭、积极协调,织起一张坚实有力的防护网,成为采样人员的有力后盾。

  在抗疫后方,还要一支逆光而行的采供保障队伍。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做好统筹协调,给队员们补充物资供给。“你们放心支援,后勤保障有我们。”这是该院采供部对抗疫前线“大白们”的承诺。

  此次任务,浙江省肿瘤医院承担了8个社区和几十个周边工地的采样任务,点位非常分散,采样人员的回院时间也不同。预防保健部特地开辟了“绿色通道”,耐心等待最后一名采样队员归来。

  该院检验科的核酸检测人员也做足准备,一有标本送来,马上检测。“我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能让队友们能早一刻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早一刻安心休息。”一位核酸检测人员说。

  这个春天,浙江省肿瘤医院以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奔赴民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舍己逆行,不分昼夜。(完)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