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个人的快递服务站

一个人的快递服务站

2022年05月01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人的快递服务站
    韩庆东是村里唯一的快递员。 张国荣 摄

  中新网宜昌5月1日电 题:一个人的快递服务站

  记者 郭晓莹

  几日阴雨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竹林湾村5月1日迎来了晴天,对于韩庆东而言,又是忙碌的一天。

  迎着朝阳,韩庆东开着小白车从快递服务站出发,沿着盘旋的山路前往杨柳池,为当地十几户村民送快递,并解决用水问题。

  韩庆东是竹林湾村唯一的快递员,同时还是生态环境管护员、安全饮水管理员。他6岁时因意外失聪,只能通过微信与乡亲们沟通交流。

韩庆东为村民送快递。 张国荣 摄
韩庆东为村民送快递。 张国荣 摄

  韩庆东打字的速度很快。他告诉记者,有村民通过微信向他反映,杨柳池两位老人家里停水了。他分析,因为前两天下了暴雨,可能是取水口被泥沙堵住了,清理干净后很快就能通水。

  为乡亲们服务,韩庆东已经坚持了很多年。2017年,在外打工的韩庆东回到家乡照顾父母。他发现村里老人寄取快递十分不便,也不会用手机查阅快递信息,便帮老人代收代签快递,并送到家里。久而久之,韩庆东成了老人们的“小太阳”,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曜伢子”。

  2019年,随着快递进村工作的推进,村里建起电商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并设立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韩庆东成为一名快递员,为竹林湾村和黄金河村村民寄送快递。

韩庆东与村干部查看工作台账。 张国荣 摄
韩庆东与村干部查看工作台账。 张国荣 摄

  每天下午,韩庆东开着小白车前往集镇,为乡亲们寄收快递。回到服务站后,他将快递按姓名、片区逐一分类登记后进行派送。三年来,他代收代签、收发各类快件达7万多件。

  快递服务站建成后,韩庆东除了寄送快递,还代缴社保、医保、水电费,代买代购生活用品,帮助村民维修家电等。只要村民有需求,一个微信、一个电话,他总能第一时间抵达。

  “曜伢子真是个热心人,白天送快递,晚上帮我们修电器,忙活半天,连一口茶都不肯喝。”村民柳福祥说,韩庆东为大家服务任劳任怨,从来不要报酬。

  竹林湾村海拔2000多米,冬季寒冷,常有水管冻裂。村民王家梅说,只要给韩庆东发微信,不论多晚,他总会上门维修,一定保证大家有水吃。

韩庆东的工作台账字迹工整。 张国荣 摄
韩庆东的工作台账字迹工整。 张国荣 摄

  “说实话,以前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大约一年后,我就萌生了退意。”韩庆东通过微信向记者坦言,自己打过“退堂鼓”,但终究还是割舍不下。

  决定留下来以后,韩庆东开始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他设计出三池联管应急装置,对取水口实施远程监控,并建电子商务综合群,配合快递自提柜,工作越来越顺。

  竹林湾村有评选乡贤能人的传统,年轻的韩庆东被乡亲们推为“竹林七贤”之一。2022年1月,韩庆东被评为“宜昌楷模”,4月上榜“湖北好人”。

  面对这些荣誉,韩庆东在微信中对记者说:"这是一份美好的传承,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会一直奔跑在服务的路上。"(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