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小白”到大师,他用气球“吹”出绚烂人生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小白”到大师,他用气球“吹”出绚烂人生

2022年05月04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小白”到大师,他用气球“吹”出绚烂人生
    崔建伟创作的气球鹦鹉。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4日电 题:从“小白”到大师,他用气球“吹”出绚烂人生

  作者 韩章云 宋云慧

  推几下打气筒,崔建伟手中的长条气球就鼓了起来,纤瘦的手指灵活翻动,气球被扭成大小不均的球,再来回缠绕几次,一只圆滚滚的气球小熊就在他的手指间成型。

  今年33岁的崔建伟是一名气球造型设计师,参与的气球造型设计项目获得过吉尼斯世界纪录。从一窍不通的“小白”到设计高手,崔建伟用了十年时间,“年轻人不能‘躺平’,一定要肯吃苦,去奋斗。”这是他对自己经历的总结。

近年来崔建伟参加气球比赛获得的奖杯及荣誉证书。 韩章云 摄
近年来崔建伟参加气球比赛获得的奖杯及荣誉证书。 韩章云 摄

  气球“小白”走南闯北学技术

  崔建伟出生于河南省鹿邑县的一户普通农村家庭,是家中五个孩子中最小的那个,在商丘一所职业院校读完电子机械专业后,父母对他最大的期望便是在工厂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生活轨迹并未如崔建伟和家人设想的那样。

  2012年,已经毕业两年的崔建伟在郑州仍未找到稳定工作,靠摆地摊、做兼职养活自己。在一次摆完摊回家途中,他被商铺门前新颖的气球拱门吸引。“好奇气球怎么能做成这样,看了好久。”回家后,崔建伟仍想着气球拱门,就在网上查阅资料。“那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表述我想知道的问题,但我就像着魔了一样被气球吸引,想学习。”

崔建伟创作的气球龙舟。 受访者供图
崔建伟创作的气球龙舟。 受访者供图

  十年前,气球造型在国内还是小众领域,想要学气球造型技术并不容易。求知若渴的崔建伟在网上寻找消息,哪里有气球造型布展他就联系对方,愿意免费帮忙干活。提着行李,买一张硬座票,他走遍重庆、黑龙江、江苏、广西、广东、北京、上海……

  “到现场我就给别人拿气球、递工具、给气球充气,做一些辅助工作,别人做造型时我就在旁边看。”崔建伟向记者回忆,没有专人给他讲解要领,他只能边看边模仿,“有一次我充气的气球过了一天都漏气了,但别人充气的气球却好好的,经过领队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气球打结也是有技术的。”

  一个城市待两三天,再换另一个城市,从2012年到2015年,崔建伟跑遍半个中国,亲人朋友都说他傻,但他没有停下脚步。渐渐地,他掌握了技术要领,能独立完成气球造型。

崔建伟创作的气球巨龙。 受访者供图
崔建伟创作的气球巨龙。 受访者供图

  气球是跨国界“语言”

  回到郑州的崔建伟希望通过气球造型设计打开人生新篇章。没有客户,他就沿着街道给每家商户发名片、宣传单,偶尔接到一个小单,他会不计成本地为客户献上完美的气球造型作品,以期得到好评。

  2016年,崔建伟的事业迎来质的飞跃。当年他受邀参加在厦门举办的“2016中国(集美)AEMI世界气球艺术节”,与国内外100位知名艺术气球大师联手合作,用40多万颗气球打造成的艺术展获得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我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了。”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与国际上的气球大师同台合作……崔建伟意识到气球打开了他人生的新篇章,“原来气球是跨越国界交流的‘语言’。”

  此后,凭借着精湛的气球造型技术,崔建伟多次在全国气球大赛中获得冠军,他也逐渐有了知名度,接到的气球造型订单越来越多。

崔建伟和团队将一商场打造成气球海洋。 受访者供图
崔建伟和团队将一商场打造成气球海洋。 受访者供图

  小气球也有大力量

  如今,凭借气球造型技术,崔建伟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在郑州安家立业,父母以他为骄傲,老家十里八村都知道崔家的小子有出息,但崔建伟并没有因此放弃奋斗,做起气球造型,熬夜、通宵是常态,困了就躺在地上盖着气球睡,他的手指因常年做气球早已磨出厚厚的茧。

  这些年,崔建伟和团队创作了大量的艺术气球造型,有40米长的气球巨龙、有能穿在身上的气球服装、有商场中庭近7米高的巨型气球造型,还曾花费五天五夜用18万颗气球把一个商场变成气球海洋,引来市民打卡拍照。

  “气球能带给人欢乐,很荣幸我们就是制造快乐的人。”崔建伟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幸运生在这个时代,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改变命运。”

  他告诉记者,疫情结束后,他希望有机会能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敬老院等特殊场所,用气球给更多人带来欢乐。(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