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奋斗者·正青春】技能点亮人生 天津教师愿做学生引路人

【奋斗者·正青春】技能点亮人生 天津教师愿做学生引路人

2022年05月14日 21:22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广网天津5月13日消息(记者刘阳)因疫情原因,学校采取封闭管理。在家开展教学工作的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世雄为了帮助学生圆技能点亮人生职业梦,把学生接回家、悉心辅导,最终两名学生分别获得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和第二名……

  当得知自己获得了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一等奖时,王世龙马上打电话和妈妈报喜。

  “刘老师是咱家的恩人,这么好的老师,一辈子不能忘了人家。”王世龙的妈妈嘱咐道。

  王世龙妈妈口中的刘老师是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世雄。

  4月初的某晚,时针指向23时点,刘世雄还在用腾讯会议给学习小组的学生点评当天的训练作业,点评结束后得知两名大三学生想面对面训练,随时交流技巧心得。

  当时,学校处于封闭管理期,学生暂时无法返校。这两名学生一个家在内蒙古,一个家在天津。这可怎么办?

  “老师在学生旁边随时点拨一下学习效率高,干脆让学生来我家吧。”刘世雄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学生。

  “我寻思着不合适,去了给您添麻烦”,“不了不了,您已经够忙了”。两名学生知道刘老师家大女儿刚2岁,二女儿也才刚满月,每天家里肯定一堆儿事。

  “没事,来吧,我媳妇说疫情期间在外面也不安全,来家里更利于学习。”刘世雄的话让两名学生心里顿时暖暖的。

  刘世雄专门腾出了一间房子,把两个学生接回了家。

  “一个人在家学习,难免注意力不集中,难得学生这么积极。”刘世雄说,“疫情的反复,打乱了开学的计划,但没有阻止学生学习的欲望,我觉得我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个学习交流的环境,让他们安心备赛、专心训练。”

  白天,刘世雄忙着辅导员工作、给学生上网课;晚上,他既要辅导学生,还要兼顾家庭,但在他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技能点亮人生,不管工作多么辛苦,家里的事儿再多,我也要辅导好他们”。

  在刘老师的家里,每天老师的辅导是学生最期盼的。

  “今天的训练内容完成了吗?操作环节有困难吗?”刘世雄开门见山。两名学生依次求教。

  刘老师耐心指导、逐一解答。不知不觉,时钟的指针指向了凌晨十二点……

  “刘老师面对面的指导让我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两名学生感慨。

  为了让学生备赛更高效,刘世雄给学生规划训练内容,上午学什么、下午练什么、晚上复习哪些知识,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按部就班执行。等到了晚上,刘世雄和学生一起回顾每天计划的完成情况,总结复盘,找差距、补短板。那段日子,他们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不断提升,技能和水平与日俱增。

  不仅如此,刘世雄还时刻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刘老师,怕后半夜凉,给我们拿来了被子。”“他总鼓励我们放松心态,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好。”学生们说。

  最终,刘世雄指导的这两名学生分别取得了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如果在家备赛的话,我的学习效率肯定不高,成绩也不会那么好。”范长通感激地说。在刘老师的推荐下,大赛成绩公布的当天,范长通就被企业抢先“预定”了。

  范长通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愿意像刘老师一样,通过奋斗,掌握本领,提升技能,凭借技能和本领让生活更美好。”

  “我在天津有个家,不是因为一个安静舒适的备赛环境,而是因为有像家人一样的刘老师的关心和激励。”王世龙说。

  把学生接到家里,义务辅导的事,刘世雄不事声张。直到比赛结果出来,学生和家长向他表示感谢时,周围的人才知道。“我是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出的学生,深知学生对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渴望和需求,付出再多,能用专业引领学生发展,让学生获得点亮人生的机会,这就是我践行学校‘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初心,实实在在为学生办实事。”刘世雄说。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