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旬教授赵德馨:希望知网成为知识分子的朋友

九旬教授赵德馨:希望知网成为知识分子的朋友

2022年05月16日 05:25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知网工作人员登门道歉,九旬教授赵德馨:

  希望知网成为知识分子的朋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随后发布公告称,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

  去年12月7日,长江日报独家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九旬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知网维权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赵德馨教授胜诉后,他的100多篇论文也被知网下架。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的周秀鸾在丈夫赵德馨状告知网维权之后也选择了维权。5月13日下午,记者就知网被立案调查一事再次采访了两位老人。以下为对话实录:

  知网整改需要脱胎换骨

  问: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您怎么看待这个进展?

  赵德馨:这是个大好的消息,是我所盼望的。这次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进展很快,说明我们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是雷霆之力。

  问:知网方面最新回应称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彻底整改,您怎么看?

  赵德馨:知网的这个声明我已经看到了,态度还是很好的。知网的工作人员昨天(5月12日)下午来看望我,我讲了他们过去(2021年12月10日)的声明,做的事情有一点进展,进展不大,态度不是很坚决,整改的动作很小。

  这次他们告诉我,知网已经换了新领导,将有新的态度。正是在这个时候,市场监管总局立案了,他们表的这个态,我寄予热切的希望。我从一开始就讲,我不是想把知网整垮,只是希望知网改好,改成有利于国家创新战略的发展,有利于知识的传播,成为知识分子的朋友,而不要再成为“天下苦知网久矣”的一个平台。

  问:知网最新回应称,“努力将知网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推动学术传播交流,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您心目中的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是什么样子的?

  赵德馨:知网真正要做到声明中所达到的程度,还要脱胎换骨,工作量是很大很大的。希望知网的全体同志能够为他们的目标努力奋斗。

  问:知网自2021年12月10日道歉至今,与您沟通过论文上架的事情吗?

  赵德馨:春节期间,知网的工作人员来看望我,根本就没有提这个问题,是我主动提出来的,但是事后几个月没有任何回应。昨天(5月12日)他们来登门道歉,希望尽快让我们的论文重新上架。我感觉他们还是有诚意的,但这要签订协议,将由我的律师和知网的律师共同去起草协议。

  问:您与知网还有官司要打是吗?

  赵德馨:对,我与知网还有官司要打,都与我主编的《中国经济史辞典》有关。

  共同帮助知网改正

  问:在您之后,有越来越多人去跟知网打侵权官司,您怎么看这个趋势?

  赵德馨:现在跟上来的不少。对知网,我是善意的、低调的态度,希望知网能办好,希望知网还能够运转。大家给知网一个改正的机会,我们共同帮助知网来改正,达到党和国家的要求,达到他们声明的目标。

  周秀鸾:听到知网被立案调查的消息,非常高兴,说明这个事情受到了国家的重视。我们的诉讼不是要知网垮台,而是希望知网能够改错,真正达到国家的要求,成为对学生有所帮助的平台。至于收费的话,也应该有一定的收费,因为经营是需要成本的,这个我们都能理解,希望知网不要光想着钱,而且把我们(的诉讼)看成是为了钱,这样就不太好,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来理解问题,我想这可以解决得很好。

  文/记者李玉莹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