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沪”日志:直击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守“沪”日志:直击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2022年05月17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上海战疫】直击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首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守“沪”日志:直击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中新社上海5月16日电 (姜煜 刘晓 陈聪瑶)经过两个月的闭店后,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上海第一百货商店16日晚亮起了灯,工作人员正在为重新开业做准备。

  根据安排,上海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我们这几天每天都会对商场进行3次消毒,正式开业后消毒次数会增加到每天5次”,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物业经理张来康说,复工初期,第一百货返岗员工为30人左右,顾客每层楼面限流50人。

  NOMAD游牧餐厅位于上海著名美食地标FOUND158,该餐厅负责人陈凤说,因疫情防控闭店近50天后,餐厅按下了复市快车键,从申请复市、到进入政府复商复市“白名单”、到正式重新开业,整个流程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

  据FOUND158物业经理余仲佳介绍,商场已在出入口安装好“数字哨兵”系统,覆盖整个商业体的“场所码”也已投入使用,可确保顾客和员工进场时快速识别有效防疫信息。“目前FOUND158已有近半数餐饮商户人员到岗、食材到店,做好了彻底的消杀清洁工作,欢迎老顾客们回来”。

  16日,上海大润发南汇店生鲜经理何芳正和店员一起,将新到的西瓜摆上柜台。“今天下午,我们店线下恢复营业,总共准备了30吨蔬菜水果,光是榴莲就一整个排面,还有水仙芒、小台农芒果都上架了。”何芳说。

  大润发方面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大润发26家门店中,已有10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覆盖浦东新区、奉贤区、松江区、金山区、嘉定区等。

  截至16日,家乐福上海门店基本恢复线上营业。同时,其位于上海徐汇区、松江区、浦东新区、虹口区等区的部分门店也已经恢复线下营业。

  位于中心城区的家乐福虹口区曲阳店店长吴明表示,该店首日恢复线下营业时间为中午12点开始,后继营业时间会延长到全天。吴明说:“目前店内货源充足,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与零食等销售旺盛。多种淡水活鱼,冰鲜海鱼、鲜活小龙虾、生蚝、气调包装品牌冰鲜肉、应季的水果蔬菜等都备受欢迎。”

  家乐福曲阳店所在的曲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华介绍,“在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的基础上,我们尝试邀请防范区居民当中的‘优等生’——五一小区的居民作为今天复商复市试点的对象。”据悉,自3月份以来,五一小区始终未曾出现阳性病例。“居民朋友们凭家乐福的邀请卡,可以参与常态化的线下消费活动。”

  朱华统计,目前曲阳路街道复商复市的商超类企业已达85%以上,其中包括零售药品商店38家。朱华称,接下来街道方面将依据上海市的统一部署,根据员工的转岗情况和商铺的运营条件,逐步释放工作能力。

  记者看到,进店顾客不仅需要持有小区发放的邀请卡,还要在门口完成扫码健康核验一体机“数字哨兵”,查验场所码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温等一系列流程。为避免门店客流聚集,家乐福还将采取错峰限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

  沃尔玛旗下超市、三家山姆会员商店也都在5月初恢复线下营业。百联旗下世纪联华、华联吉买盛等超市业态自5月初以来复市率已达100%。此外,农工商、好德、可的超市也都有九成门店复市。

  最具烟火气的菜市场也开始回归。位于崇明区的庙镇菜场、新村菜场即日起“有限开放”,摊主均身着隔离服、佩戴N95口罩和手套上岗。市民则需登记防疫信息后,凭相关证明入场。

  根据上海市商务联合会的数据,截至16日,上海恢复营业的商超卖场为231家、家电卖场83家、餐饮店454家、便利店1561家。

  企业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得益于当前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市副市长宗明16日介绍,上海社会面已连续两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上海16个区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封控区总人数降至100万人以内,15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