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济南社区大妈免费“发对象”:维系好社会稳定的“家庭单元”

济南社区大妈免费“发对象”:维系好社会稳定的“家庭单元”

2022年05月20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 (记者 沙见龙)“大家上午好,欢迎做客六里山爱心帮帮团直播间。‘520’我来了,在最好的时光遇到最美的你,大妈愿意和你一起度过最幸福的今天。”5月20日,在济南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大妈们重启网络直播,为大龄单身青年免费“发对象”,让每个有需要的人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六里山爱心帮帮团成立于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社区热心肠大妈通过“敲敲门、见见人、聊聊天”,关注辖区内居民疫情防控下的生活。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大妈们发现辖区内很多大龄男女青年仍未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便萌发了给他们“发对象”的念头。

  赵惠是济南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和同事们在社区工作中发现,逢年过节,很多大龄青年因家中催婚不愿回家,他们便发起了“有困难甭着急,社区大妈来帮你;没对象甭着急,帮帮团大妈发给你”活动。活动发起后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已有6000多人在这里登记相亲,登记人员范围从原本的辖区内逐渐拓展到全市、全省、全国,甚至还有海外华人报名。

  “两年多来,帮帮团创造了一个用时500天牵线成功500对的相亲奇迹。”赵惠告诉记者,有意愿让大妈“发对象”的相亲者需要将自身基本情况和照片传给大妈,大妈们将其个人信息逐条登记,白天忙社区工作,登记男女青年信息,晚上则放弃跳广场舞等娱乐时间为当天报名的男孩、女孩牵线搭桥。“那段时间,自己定下目标,每天要牵线成功20对。”

  帮帮团牵线最初以大龄青年为目标,在线上,男女分别在30岁和28岁以上。在线下,报名的相亲者低于这一年龄标准,但比较迫切,大妈们也帮他们牵线。“作为过来人,谁和谁有姻缘,帮帮团大妈一眼就能看出来。”赵惠告诉中新网记者,在牵线搭桥过程中,她发现,男女青年提出的条件要求比较务实,年龄越小,牵手成功的几率越大;有的相亲者不在乎对方什么条件,但实际内心是有一个基本框架的。也有一部分相亲者要求比较苛刻,比如要求对方房子必须在二环以内等。

  为什么很多30岁、40岁的人仍未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在赵惠看来,很多单身青年心中有一个幻想对方的“框框”,但这种幻想在实际中可能并不存在,“找对象找的是自己的幸福和姻缘,适合的、相爱的才是最适合的,而不是所谓的‘条件’”。通过这段时间的牵线来看,处于“中游”的相亲者匹配成功率最高、牵手最快,“因为他们能清楚摆正自身‘位置’,往往最后剩下的,都是那些条件相当不错的”。

  “从事相亲工作的社区团队有很多,但我们团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谈及爱心帮帮团成功的秘笈,赵惠表示,团队成员大都是过来人,家里孩子都已结婚,更能知道单身青年的真实想法。同时,大妈们这一行为不掺杂任何经济利益,会鼓励、指导相亲者勇于展示自己,将“热心肠”诠释得十分到位,“我们只想通过不间断地努力,让这些孩子成功牵线并取得正果”。

  “社会和谐得益于社区和谐,社区和谐得益于每一个家庭的和谐。”赵惠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倾注很多心血,给单身青年牵线搭桥看似是帮忙相亲、找对象,实际是在解决社会问题。作为社区“带头人”,她每天都要处理社区各种纠纷,“这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不和谐导致的”。单身青年到一定年龄应该解决终身大事,一旦有了家庭,很多矛盾纠纷会迎刃而解,“家庭、邻里和谐了,社区也会变得和谐”。

  今年疫情防控近三个月以来,从管控小区到检酸检测,爱心帮帮团大妈们从红娘变身“大白”,同志愿者们从0点工作到0点,连续工作7天,成为疫情防控岗位上的“007战士”。赵惠说,这期间,有许多相亲的男女青年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大妈并肩战斗,让大妈看在眼里、爱在心田。“我们坚信,幸福也一定会降临到这样有爱心的热血青年身上。”(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