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恩施:军民共建“小康村”

湖北恩施:军民共建“小康村”

2022年05月2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恩施:军民共建“小康村”
    武警恩施支队官兵走访农户(资料图) 周琪 摄

  中新网恩施5月21日电 (曾春利 陆沅昕 万鹏)“村民的年人均收入6年增加了1万多元。”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党支部书记唐继文近日说道。6年来,在武警恩施支队的帮扶下,洞下槽村从国家级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洞下槽村是恩施州一个土家族、苗族聚居的偏远山村,由于交通闭塞、资源短缺,曾有贫困户有264户。2017年,武警湖北省总队恩施支队对洞下槽村“结对”帮扶。

  “结对”之初,武警恩施支队政委吴保民发现洞下槽村只有机耕路,村民们只能踩在泥泞的道路上,出行很不便。吴保民立即与村干部实地研究修路方案,并投入专项资金,在村中建了一条“军民连心路”,结束了村民走机耕路、淌泥巴水的出行历史。

武警恩施支队了解茶叶加工工艺(资料图) 周琪 摄
武警恩施支队了解茶叶加工工艺(资料图) 周琪 摄

  唐继文介绍,路修好后,武警恩施支队又帮村里建起了万亩茶园、蓝焙茶厂和龙赶湖旅游园,并协助村里加快150亩蔬菜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支队还邀请驻地种植专家定期到村进行技术指导,帮村民提升生产质量。

  目前,洞下槽村兴办茶园1.1万亩,产值超过千万元,成了省级茶业专业村。唐继文说,武警恩施支队扶贫组还投入专项资金,帮忙拓展村里的茶叶销路,使蓝焙恩施玉露茶销往了全国各地。

  今年47岁的谭子兵患有眼肌无力,家中还有80岁老母亲,一家人全靠妻子外出打零工支撑。武警恩施支队了解情况后,与村干部一起带着谭子兵到医院治疗眼病,还帮扶谭家发展产业,让他们尽快脱了贫。

武警恩施支队援建的“军民连心路”(资料图) 周琪 摄
武警恩施支队援建的“军民连心路”(资料图) 周琪 摄

  此外,武警恩施支队还结合当地实际,帮洞下槽村开发资源和发展乡村旅游,建起健身广场和美丽庭院等多个项目,协调村委会谋划“龙赶湖农旅产业”合作社,新增旅游区内保洁、服务员、保安等100余个就业岗位。

  如今,洞下槽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6年前的6000元,上升到2021年的1.68万元,该村也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村民的日子过得滋润了,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洞下槽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杭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