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玛多地震一周年:新校区优美舒适 打赢重建第一仗

青海玛多地震一周年:新校区优美舒适 打赢重建第一仗

2022年05月22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5月22日电 题:青海玛多地震一周年:新校区优美舒适 打赢重建第一仗

  中新社记者 孙睿

  5月22日,青海玛多“5·22”地震一周年。

  2021年5月22日,被誉为“黄河源头第一县”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导致全县6200户14490人受灾、1665栋房屋受损。有评论称,此次地震创造了大震级中零死亡、少受伤的世界奇迹。

  中国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显示,玛多地震是汶川地震之后中国发生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震后,当地政府组织力量建设帐篷学校,3天内实现复学复课。

  2021年,为确保玛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秋季正常开学,该县对学前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的2933名学生进行就地安置和异地安置两种方式进行过渡安置。其中学前阶段学生统一就地安置过渡,义务教育阶段的部分小学学生和全体初中年级学生进行异地安置过渡。

  “记得地震当天,我们都被安置在学校操场上的救灾帐篷里,天气虽然寒冷,但叔叔阿姨们当天就给我们送来了军大衣,帐篷里还架上炉子,帐篷里瞬间暖和了,老师还带着我们一起温习功课,像往常一样。”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学生格仁慈回忆说,“去年9月,我们来到新校区学习生活,告别了帐篷课堂。”

  “刚到(新校区)的时候有点不适应,班里同学都是来自不同学校的,宿舍里也是。”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学生德沙杰对记者说,但是这里环境很好,教室宽敞明亮、宿舍也很温暖、食堂也很干净,最开心的是这里还有花草树木,特别好。

  果洛州教育局负责人说:“我们在科学评估灾情的基础上,在州内选定了四处建筑质量较好,受地震影响较小的学校作为过渡安置校区,并对四个安置点进行了维修加固,按每个班50名学生,合理配备师资力量和后勤资源,确保学校的教学和生活质量,确保灾区孩子们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上课环境。”

  “新校区的环境太好了,宿舍里每个床上配有被子和毛毯,教室里灯光明亮,食堂干净卫生,老师们也对孩子们照顾得很好,孩子们在这上学我们就放心了啊。”学生才忠的家长说。

  “一年来,我们创新建立‘一户一档’‘八联签’工作机制和模式,维修加固农牧民B、C级住房13911户,安排2863户D级重建户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临时过渡安置,使2933名学生、322名教师得到妥善安置并如期实现秋季开学,全面完成2021年‘群众温暖过冬、学生正常上学、设施正常运行’三大任务目标,打赢了玛多县灾后恢复重建第一仗。”玛多县副县长陈锡发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