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黄山调查发现大型真菌421种

安徽黄山调查发现大型真菌421种

2022年05月22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黄山调查发现大型真菌421种
    纯黄粉褶菌  赵开胜 摄

  中新网合肥5月22日电 (刘浩 汤明霞)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日,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通过其官微发布了近期黄山大型真菌多样性监测和调查研究项目取得的最新进展。

  研究成果显示,黄山区域发现大型真菌421种,隶属于9纲19目72科200属,其中食用菌68种,药用菌31种,毒菌39种,包含灵芝属、虫草属、羊肚菌属和鸡油菌属等多个属的物种。

红星头鬼笔 戴伟良 摄
红星头鬼笔 戴伟良 摄

  在已鉴定的黄山大型真菌物种中,有66种为中国特有种,占调查发现物种总数的15.7%;调查发现易危物种2种,为近杯伞状粉褶菌和中华白环蘑,近危物种6种,为湖南鹅膏、易混色钉菇、东方色钉菇、蛹虫草、树舌灵芝和灵芝;明确黄山大型真菌属级区系地理成分为9个类型,主要以世界广布成分为主(66.5%),其次是北温带成分(15.5%)和泛热带成分(10.5%)。

  研究数据表明,黄山地区大型真菌物种多样且丰富,并具有较高的特有性。

纯黄鬼笔 姜卫华 摄
纯黄鬼笔 姜卫华 摄

  2018年-2021年期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团队先后数十次赴黄山风景区联合开展科学考察,采集大型真菌标本材料2000余份,拍摄标本及生境照片万余张,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及子实体形态特征检索开展标本鉴定。

  为保证调查更及时更全面,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建立了大型真菌监测协作机制,成立了以景区护林防火队员实时监测为补充的大型真菌监测体系。在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先后在生物领域学术期刊《Nova Hedwigia》《Sydowia》上描述发表了采集于黄山风景区的2个松塔牛肝菌属的新物种,分别为黄山松塔牛肝菌和雕鳞松塔牛肝菌。

丝膜菌属物种 操文明 摄
丝膜菌属物种 操文明 摄

  据介绍,大型真菌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森林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成员,是宝贵的生物资源。

  黄山属于黄山——怀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是华东地区最值得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是中国35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之一。黄山湿润多雨的气候、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特殊的地形地貌,为大型真菌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孕育极为丰富的大型真菌种质资源。

  黄山大型真菌的物种多样性研究,进一步摸清了黄山大型真菌资源“家底”,掌握了黄山区域内大型真菌资源种类、分布状态和动态变化情况,为今后合理保护黄山大型真菌珍贵的种质资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数据支撑。

枝瑚菌属物种 赵开胜 摄
枝瑚菌属物种 赵开胜 摄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相关专家提醒,夏季来临,正是野生大型真菌子实体生长期,很多野生菌菇在外形上非常相似,未经专业鉴别很难从形态特征上正确区分,切勿随意采食,谨防中毒。(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