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天常驻、碧水东流 重庆公布生态环境状况“成绩单”

蓝天常驻、碧水东流 重庆公布生态环境状况“成绩单”

2022年06月02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6月2日电 (梁钦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6天、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2日正式发布的《2021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重庆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介绍,2021年重庆市大气环境和水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7年增加23天,其中“优”的天数为146天,是历史最好水平,重庆实现“蓝天常驻”;74个纳入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8.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3个百分点,实现“一江碧水向东流”。

  《公报》显示,水环境方面,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20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为Ⅱ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122条河流218个监测断面,Ⅰ—Ⅲ类、Ⅳ类和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94.5%、5.0%和0.5%。水质满足水域功能的断面占98.2%。6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大气环境方面,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6天,其中优146天,良180天。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固体及危险废物方面,重庆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272.1万吨,综合利用1909.5万吨(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4.9万吨),处置444.8万吨(含处置往年贮存量238.4万吨),贮存161.1万吨。全市共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907万吨,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

  自然生态保护方面,重庆市现有各级自然保护区58个,面积80.4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9.8%。全市现有风景名胜区36处,世界自然遗产地3处,森林公园和生态公园85个,湿地公园26个,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野生维管植物6000余种。

  此外,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碳市场试点省市,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碳市场运行。截至2022年4月底,重庆地方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3363.83万吨,成交金额6.92亿元人民币。

  吴盛海介绍,重庆碳市场作为试点的地方碳市场,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扩大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与参与主体范围,探索开展包括碳质押贷款等金融业务,开展碳普惠活动等,这些都是可以应用到全国碳市场运行中的。

  据了解,为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庆市建成上线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碳惠通”,组建全国首个区域性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在全国率先将碳排放管理纳入环评和排污许可,并编制了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