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端午将至 武汉传统小吃绿豆糕走俏

端午将至 武汉传统小吃绿豆糕走俏

2022年06月02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人的端午情结:传承上百年历史的绿豆糕依然走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6月2日电 (武一力)除了粽子、咸鸭蛋,在武汉人的端午节餐桌上,还有一道必不可少的传统小吃——绿豆糕。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司门口的一家老字号糕点店“曹祥泰”看到,店门口排队的长龙蜿蜒百余米,市民翘首以盼,只为吃上一口新鲜出炉的绿豆糕。

图为“曹祥泰”绿豆糕 武一力 摄
图为“曹祥泰”绿豆糕 武一力 摄

  “曹祥泰”是武汉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以绿豆糕闻名。揭开朴素的油纸包装,一块块嫩黄松软、油香四溢的绿豆糕令人垂涎。每逢端午节前夕,这里的绿豆糕总是供不应求。

图为6月2日“曹祥泰”门前排起长队 武一力 摄
图为6月2日“曹祥泰”门前排起长队 武一力 摄

  武汉人过端午为何热衷吃绿豆糕?在“曹祥泰”工作了45年的糕点师傅林汉桥解释,端午过后,武汉就变得炎热起来,而绿豆恰能清热解暑。“武汉有句老话,‘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摆竹床阵、吃绿豆糕,是老武汉人纳凉的习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竹床阵几乎消失不见了,但吃绿豆糕的传统流传至今。”他说。

图为“曹祥泰”糕点师傅正在加紧制作绿豆糕 武一力 摄
图为“曹祥泰”糕点师傅正在加紧制作绿豆糕 武一力 摄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市民大饱口福,从10天前起,“曹祥泰”就大大增加绿豆糕产量,从平时的日均400斤,提升到16000余斤,增长了约40倍。近年来,这家“老字号”还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产品远销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

图为绿豆糕 武一力 摄
图为绿豆糕 武一力 摄

  记者注意到,绿豆糕不仅在“曹祥泰”“汪玉霞”等武汉传统“老字号”糕点店走俏,仟吉、泸溪河、好利来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烘焙品牌也纷纷跻身“绿豆糕之战”:有的推出了蔓越莓、玫瑰等不同口味的绿豆糕,有的主打“少油少糖”,还有的印有“绿马”,取名为“绿马定胜糕”……

  拎着几盒绿豆糕的武汉市民程女士表示,虽排队几小时,但从小到大“就好这口”,是每年端午节走亲访友的必备品,它带给食客的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儿时的情怀。(完)

【编辑:曹淼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