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期待影视业重归繁荣,就如同期待车水马龙的北京

期待影视业重归繁荣,就如同期待车水马龙的北京

2022年06月10日 01:1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期待影视业重归繁荣,就如同期待车水马龙的北京

  ■ 复工日记

  我们没有认命,也不会服输。

  6月6日,随着北京大部分地方开始恢复正常上班,全市影院也按75%限流开放。作为一名影视行业从业者,这无疑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因疫情防控,自今年“五一”假期起,北京全市影院已暂停营业,直到5月底部分恢复。疫情以来,影视行业、文化艺术业和娱乐业均被认定为特殊时期的“特困”行业。而我们的工作,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轮疫情之前,我的前期采访调研工作已基本完成,思考写作、阅读观影、视频开会等,不用出门便可完成。于是,我也开始了漫长的居家工作。

  长时间的居家生活逐渐错乱了我对时间的感知力,本来就能熬夜的我彻底昼夜颠倒了。每天4点23分,小区的鸟叫声准时响起。再过半个小时,工人就会来清扫楼底的垃圾。5点50分,我准时出门买早点。

  由于不在封控区,附近的店铺都没受什么影响,我还发现了一家早点铺,油条和麻团是一绝,刚出锅趁热咬上一口,人间值得。吃完早饭,关上窗户,拉上窗帘,属于我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个人时钟和社会时钟之间存在时差,像是我人生轨迹的缩影。幸运的是,我的工作性质能接纳我如此任性的作息。跟其他受疫情影响巨大的岗位相比,我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跟文字创作缠斗。

  所幸,一切在慢慢好转。到6月初,家门口的地铁恢复通车后,我立即去了一趟亮马河。

  傍晚时分,亮马河边是野餐的市民,天边有一团巨大的积雨云,在夕照的光辉下显得格外美好。人们席地而坐,和陌生人聊天,唱歌,跳舞……也有人在6月6日0点0分欢呼着冲进饭店,准时恢复堂食。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在这一刻,感受到真正的生命力,好像曾经以为业已淡漠了的公共生活又回来了。

  尽管我经历了许多事情,项目的改编方案告一段落,甲方面临人员重组,朋友决心辞职改行,母亲的病有复发迹象……但时节仍悄悄就到夏天了。

  疫情作为原因之一,对影视行业造成巨大的影响。院线停摆,剧组停工,公司裁员,投资紧缩……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或直接或间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链条中的任何一环受损,都会影响整个行业。

  但是,我们没有认命,也不会服输。杨紫琼暴打全宇宙,戛纳电影节开幕又结束,罗大佑在音乐会结尾唱着《明天会更好》。一切似乎都在慢慢好起来。

  前几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将顺延至明年举办。虽然心中早有猜测,但依旧不免有些难过。今年的暂时告别,我们仍然热切地期待着明年能与她见面。当然,也还有北京国际电影节可以期待,就如同期待影视行业,随着车水马龙的北京一起早日重归繁荣。

  □泽利格(影视行业策划、编剧)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