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研究发现:臭氧长期暴露或引起民众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

研究发现:臭氧长期暴露或引起民众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

2022年06月14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孙国根 陈静)记者14日获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课题组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合作,在一项历时9年,覆盖全中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涵盖约10万成年人的全国性队列研究中发现,臭氧长期暴露可引起中国民众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

  阚海东介绍,目前的臭氧疾病负担评估只考虑慢性阻塞性肺病导致的死亡,而忽略了其他常见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为了填补中低收入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两个团队开展了这项全国性队列研究。

  课题组研究发现,臭氧长期暴露与心血管疾病总死亡、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和中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臭氧暖季浓度每增加每立方上升10微克,这些死亡风险分别升高9.3%、18.4%和6.3%。两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与65岁以下人群相比,长期暴露于臭氧对65岁以上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影响更大,提示老年人可能是大气臭氧污染的脆弱人群。

  该研究是中国探索臭氧长期暴露对死亡影响的全国性队列研究,研究结果将会为未来中国修制订臭氧空气质量标准提供重要的本土证据。阚海东建议,随着夏天来到,臭氧浓度越来越高。居民应随时关注空气质量预报,在臭氧高污染时,尽量避免室外长时间活动,减少大气臭氧污染带来的健康损害,尤其是老年人,更应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