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广东韶关灾区:洪水淹到一层楼高 屋外像汪洋大海

直击广东韶关灾区:洪水淹到一层楼高 屋外像汪洋大海

2022年06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直击广东韶关洪灾救援现场:村庄一片泽国 村民连夜紧急撤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韶关6月22日电 题:直击广东韶关灾区:洪水淹到一层楼高 屋外像汪洋大海

  中新网记者 王坚 韦杰夫

  韶关市自17日起,一连数日遭遇强降雨。21日,该市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浑浊的洪水十分湍急,淹没了该市多条沿江路段。“洪水都淹到一层楼高了,家里一楼全是水,屋外也像汪洋大海一样,除了露出水面的楼房,农田都淹了。”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是受此次持续强降雨影响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村民潘先生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救援现场 陈骥旻 摄
救援现场 陈骥旻 摄

  韶关市三防指挥部于21日7时至22日11时启动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求武江、浈江、北江两岸受影响人员全部转移。

  21日19时15分,记者来到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外围看到,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已是一片泽国,救援冲锋舟在水面来回穿梭,转移村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据韶关市气象局监测,21日21时出现洪峰水位56.11米,流量达每秒9300立方米。20日20时到21日17时,全市普降暴雨,其中,浈江、曲江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面雨量为88.6毫米,20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19个。

救援现场 陈骥旻 摄
救援现场 陈骥旻 摄

  当晚19时30分左右,有当地村民反映,自己一家老小仍然被困在村里。接到消息,现场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冲锋舟前往村里进行救援。夜幕降临,救援人员只能根据村民指引的大概方向前进,经辗转,大约40分钟后,终于抵达救援位置。

  “过来,接一下,扶好,这边,到这边来,让她坐前面,小心点。”现场救援人员及时找到被困民众,开展救援工作。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民兵应急连三排七班班长刘小平表示,晚上救援确实有难度,主要是看不到方向,因为被困人员的位置比较偏,就比较难确定他们所在的具体位置。

  “我们在这里还是绕了一下,最后是横穿了一个甘蔗林后,看到我们的队友开着船经过,我们就跟着,最后就把被困人员安全送到了目的地。”刘小平告诉记者,6月19日接到救灾指令后,他们立即组织得力干将加入到转移村民工作中,由于村里灾情严峻复杂,像当晚这样难度的救援工作,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中。

  刘小平介绍,除了位置比较偏远,还有就是那里地形复杂,积水时深时浅,救援艇比较容易搁浅了,但是我们还是排除了万难,最后把被困民众接出来。

  广东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党委书记孙志强介绍,该镇集合多个部门组成近400人的救援队伍开展了本次救援工作,目前大部分村民已经被转移至相应的安置点,还有一部分村民根据就近的原则,被转移至地势比较高的楼房进行避险。

  “主要的困难就是水势雨势都太大了,这给我们的救援带来了非常大的风险。”孙志强表示,他们的救援力量在救援的过程中也是多次遇到了险情,甚至出现了翻船,船被冲到低洼地势出不来的这种情况,但是大家还是最终都是克服了困难。

  韶关市三防办介绍,目前,市区及下游北江河段水位继续缓慢回落,22日下午将可降至警戒水位左右(53米)。但目前韶关市区仍有超10处积水点,江河湖库也将维持较高水位,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全市各地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继续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22日11时20分,浈江区主要积水点有9处;截至当日11时,武江区有3处积水点。

  韶关市气象局预计,22日,全市有阵雨,强降雨过程有望结束。该局提醒,前期持续性强降雨,导致全市各地土壤含水量饱和,需继续做好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的防御工作,并需注意地质灾害的滞后性风险。(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