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问十答”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问十答”

2022年06月23日 02: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对老年人尤其重要。有哪些重点关注需要“敲黑板”?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专门搜集整理了“十问十答”,一起看过来。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保护老年人健康有什么作用?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极大地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本轮上海疫情死亡病例中,超过90%是未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老年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即使感染,但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至少降低60%,如果还接种了加强针,风险降低90%以上。

  2.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目前我国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已超过2亿。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全国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出现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左右,目前监测和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且绝大多数为疫苗接种的常见一般反应。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也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没有增加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

  3.如老年人长期待在家中或很少外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现代社会交通便利、人员流动频繁,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完全与病毒隔绝。当前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老年人即使不出门,或者在远郊农村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家中有人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建议老年人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4.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高年龄有限制吗?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5.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疾病的稳定期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把握不准,或者需要了解更多的疫苗接种知识,可以咨询接种点的医生。

  6.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程序是什么?

  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程序与其他人群一样,具体为:

  l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l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

  上述两种疫苗在完成接种最后1剂满6个月,还应尽早接种1剂加强针。具体的疫苗选择和接种程序,可以咨询疫苗接种医务人员或12320卫生热线。

  7.第二针接种超过6个月了,现在去打加强针的效果会变差吗?

  延后接种理论上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也不影响安全性,建议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尽早接种。

  8.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先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知识,尽量提前做好预约,避免现场等待;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等信息。高龄老人最好有人陪同。

  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9.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如何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可通过各个街镇的健康驿站自助终端刷身份证、社保卡进行登记;或者由老年人的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通过“健康云”代为在线上预约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10.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上海各区、街镇已经在开放社区接种门诊的基础上,通过养老机构、重点社区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模式,详情可咨询所在养老机构、附近接种点或居委会等。

  姜泓冰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