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法院2021年审理毒品犯罪案件4171件

重庆法院2021年审理毒品犯罪案件4171件

2022年06月23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6月23日电 (梁钦卿)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市禁毒工作情况。自2017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一审案件23495件,其中2021年审理4171件。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澜平说,自2017年以来,重庆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态势,打击成效得以显现。但是,重庆市近五年毒品犯罪受理件数在各类犯罪中数量仅次于危险驾驶和盗窃,排名第三位,反映出禁毒形势仍较严峻。

  从审理案件情况来看,重庆市毒品犯罪类型较为固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为主要犯罪类型,近五年该罪名收案数量达到17194件,占毒品案件总数的73.2%。值得注意的是,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数量占比接近20%,戒毒工作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此外,新型毒品逐渐增多,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在重庆市涉案毒品中的比例有所下降,甲基苯丙胺片剂、氯安酮以及其他新类型合成毒品不断增多,逐渐成为当前毒品犯罪的主要毒品类型。

  “在互联网背景下,网络贩毒成为主要形式。”刘澜平说,犯罪分子普遍使用“人货分离”等非接触方式实施毒品犯罪,利用微信、QQ进行犯意联络,采用微信、支付宝甚至虚拟货币进行毒资支付,有的通过网络方式筹集毒资或转账分赃,还有的通过快递、物流、闪送等方式运输、交付毒品,这些犯罪方式给案件侦查以及司法认定带来一定困难。

  在发布会上,重庆市高法院收集、整理了10件近年来审结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体现毒品犯罪境内与境外、传统与新型、线上与线下相互交织的特点。如重庆市五中法院审理的胡某来等贩卖、制造毒品案,涉案氯胺酮多达1.2吨,为重庆直辖以来制造毒品规模最大的案件;又如重庆市渝中区法院审理的谢某等19人走私、运输毒品案,系打击采用人体藏毒方式跨境走私、运输毒品的典型案例。(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