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发颈部传感贴片 可预测高冲击运动导致脑震荡风险

国际最新研发颈部传感贴片 可预测高冲击运动导致脑震荡风险

2022年06月24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最新研发颈部传感贴片可预测高冲击运动导致脑震荡风险
    a)展示贴片放置位置 b)贴片的电信号可记录头部晃动的动力学数据(图源Juan Pastrana)。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运动科学研究论文称,一种新开发的传感贴片可安置于后颈处,有助于预测高冲击运动如橄榄球或柔道带来的脑震荡风险。

  这项研究显示,该种小型柔性传感装置能够在测试假人身上检测突发的颈部压力,如挥鞭伤。

  该论文介绍,接触性运动中的撞击和非撞击事故会造成高速颈部移动,或导致脑震荡。目前已经有设备可以帮助预测脑震荡,如置于运动员头盔中、基于加速计的传感器,可检测位移。然而这些装置十分笨重,当头盔在佩戴者头部移动时可能会给出错误读数。

完整的传感贴片装置制作步骤演示(图源Henry Dsouza)。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完整的传感贴片装置制作步骤演示(图源Henry Dsouza)。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纳尔逊·塞普尔韦达(Nelson Sepúlveda)和同事开发出一种新的贴片传感器,使用一层热塑材料薄膜(称为铁电驻极体纳米发电机),可在物理接触或施加压力时产生电能。其产生的电信号与颈部物理负荷程度成比例,可用于评估颈部突然位移的加速度和速度,这是预测脑震荡的两个标志。

  为测试这一传感贴片,论文作者将装置应用于一个假人颈后,假人头部内置了基于加速计的传感器和陀螺仪。他们随后将假人从61厘米的悬挂高度丢下,以模拟挥鞭样损伤,发现传感贴片读数结果与头部内置的传感器有90%是强正相关。他们报告说,在不同贴片传感设备中,读数敏感性差异平均小于10%。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他们开发的传感贴片装置有望用于检测挥鞭伤,可以进一步开发以帮助检测脑震荡。不过,后续还需要在人类运动选手和运动者身上进一步进行测试。(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