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部分地区防疫层层加码被点名!官方重申“九不准”

部分地区防疫层层加码被点名!官方重申“九不准”

2022年06月24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因过度防疫 河北青海辽宁等地被点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袁秀月)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如何保证人们正常出行和经济社会活动?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疫情防控“九不准”,防止过度防控和层层加码。

发布会现场。袁秀月 摄
发布会现场。袁秀月 摄

  再度重申“九不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比上一周下降了81.6%,但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报告。米锋强调,要以快制快,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疫情。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米锋再次重申“九不准”要求,即: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米锋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相关部门将对于违反“九不准”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三省份部分地区过度防疫被点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部分地区在疫情防控中仍然存在掌握政策不准确、执行落实不精准、管控措施简单化等问题。现场,雷正龙通报几个典型案例情况。

  一是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二是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三是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19元费用。

  雷正龙表示,以上地区和单位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按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

  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因素对健康码赋码变码

  近期,个别地方使用健康码红码限制群众正常出行。对此,雷正龙回应,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筛查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在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

  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不得要求货车司乘人员重复核酸检测

  之前,部分地区出现货车因防疫过度而导致物流不畅通的情况,如何保障货车通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货车防疫通行过度管控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指导各地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落实“四个不得”的要求。

  一是不得随意限制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货车通行。

  二是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带*号为由限制货车通行。

  三是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

  四是不得要求货车司乘人员重复进行核酸检测。

  韩敬华表示,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交通网络保持畅通,主要物流指标稳中向好,重点枢纽逐步复工达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全国交通网络情况看,全国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畅通,无临时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货车通行过度管控问题保持“动态清零”。(完)

【编辑:曹淼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