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降雨“接二连三” 吉林省需谨防次生灾害

强降雨“接二连三” 吉林省需谨防次生灾害

2022年06月25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强降雨“接二连三”吉林省需谨防次生灾害
    吉林省部分城市出现内涝。(资料图) 李晓亮 摄

  中新网长春6月25日电 (记者 郭佳)今年入汛以来,吉林省阴雨连绵,强降雨一轮接一轮。吉林省气象局提醒各地各部门谨防农田渍涝、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记者25日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始于22日凌晨的入汛第二轮强降雨过程,截至当天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已达到39毫米,中南部和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及大暴雨。

  在此期间,过程降水量超过250毫米的1站,100毫米—249.9毫米的19站,50毫米—99.9毫米的459站,25毫米—49.9毫米的454站,10毫米—24.9毫米的284站。

  这期间最大1小时降水量为72.4毫米,出现在大安联合乡。降水量前十位的地区均超过115毫米,其中第一位大安联合乡达到270.3毫米。

  本轮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还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冰雹对青苗破坏力很大,给农业生产带来威胁。为此,吉林省气象局连续两天组织白城、四平、长春、吉林地区实施防雹作业,发射火箭弹4枚,发射炮弹288发,取得良好效果。

  吉林省气象专家称,今年6月如此多雨主要是东北冷涡频繁出现所致。东北冷涡异常活跃的原因与近些年全球气候变化有关。

  吉林省气象局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后部高空槽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6月27日傍晚前后开始,吉林省将出现入汛以来第三场区域性强降雨过程。

  吉林省气象局提醒各地各部门,由于与前期强降雨落区有所重叠,需注意防范强降雨落区叠加及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农田渍涝、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