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院士专家解读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软硬兼施,提高效益

院士专家解读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软硬兼施,提高效益

2022年06月26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院士专家解读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软硬兼施,提高效益
    论坛现场。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6月26日电(向一鹏 孙自法)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5日在长沙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约50人线下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以“智能制造赋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院士、专家以主题报告等形式解读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立足长株潭地区,重点培育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装备制造行业跃升至万亿级水平,已经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已成为湖南乃至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此外,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也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做了主题为《企业智能制造》的报告,介绍了该企业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智能制造不能只靠软件,要软硬兼施,在技术、物料、装备、制造、管理5个维度全面实施的基础上,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精益化、柔性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8个方面推进。”马玉山认为,智能制造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和效益更好,只有通过智能制造才能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制造环节的蝶变。

  “智能制造不是简单以机器替代人,而是提高效益、提高质量、保证安全、保护环境。”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卫明分享了以《智能制造赋能中小微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中国中小微企业增长快、贡献大,活力足,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小微企业需要研发和推广低成本的智能制造技术,注重产学研合作,它们的智能制造转型首先要实现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来指导生产制造。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大学教授孙立宁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及个人服务机器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转型处于战略机遇期,机器人向高性能、智能化方向发展,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3D、新材料等技术融合,应用领域不断拓宽。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创新、机制创新,打造创新生态,实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以及产业可持续协同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株洲市科学技术协会、湘潭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