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护林员扎根深山22年: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湖北一护林员扎根深山22年: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2022年06月27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护林员扎根深山22年: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李关清(前)与同事徒步巡山 艾德雄 摄

  中新网襄阳6月27日电 题:湖北一护林员扎根深山22年: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作者 胡传林 白菲斐

  扎根深山林海,一守就是22年,巡山、护林、防火、修枝、灭虫……

  他叫李关清,系湖北省保康县大水林场一名护林员。

航拍保康县大水林场(资料图) 杨韬 摄
航拍保康县大水林场(资料图) 杨韬 摄

  从保康县城到李关清工作的大水林场开车走高速需要两个小时,而从林场出发,巡山一趟,至少要走30公里。6月26日,记者来到大水林场采访,跟随李关清等人进山巡山。

  地处鄂西北的保康县,西连神农架,北交武当山,山林资源丰富。李关清从小就跟着从事林业工作的父母,奔走于一个又一个山林里。

  1987年,刚20岁出头的李关清,义无反顾地选择来到乡镇林业站工作,先后辗转黄堡、马桥、两峪三个林业站,从事森林资源清查、森林防火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2000年,保康县林业局决定充实更多的年轻力量到基层去。李关清主动请缨,带着厚厚的棉被来到林场报到。

  大水林场平均海拔1600米,总面积1.6万亩,拥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物种多样,堪称““自然基因库”。刚到大水林场时,林场里还不通路,李关清就背着柴刀和干粮巡山,渴了喝口山泉水。

  巡山时,除了要防止飞虫和毒蛇的侵扰,还会遭遇野兽。有一次,李关清刚穿过一片密林,就曾碰到黑熊。庆幸的是这只黑熊忙着摘树上的果子,看了他一眼扭头走了。

  “这棵古树叫铁匠树,属于栎属壳斗科植物,专家鉴定树龄是1300多年。”巡山中,李关清指着一棵大树介绍说:林场里有一片500亩原始森林,很多树龄都在500年以上,还有众多珍稀野生植物。

  近年来,李关清开始对古树进行登记挂牌。目前,已搜寻出国家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43种,并对264棵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如今,李关清还承接了国家一级植物红豆杉培育繁殖、“鸟中国宝”白冠长尾雉物种保护等多个生态项目。

  “来大水林场工作已经22年了,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几天不巡山,我心里就会感到不踏实。”已经55岁的李关清说。(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