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筑梦大道话题缘何火爆微博

海南筑梦大道话题缘何火爆微博

2022年06月30日 05: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筑梦大道话题缘何火爆微博

  前不久,微博话题#海南筑梦行动——筑梦大道#登上热搜。这是由团海南省委与中国海油、新浪海南在微博平台共同发起的“海南筑梦行动——筑梦大道青年征集令”活动。活动将“幸福梦”“生态梦”“海洋梦”“科技梦”“世界梦”“航天梦”六个梦化以“朝日红”“深海蓝”“原野绿”“柠檬黄”“活力橙”“象牙白”六大“青春底色”,呼吁网民参与微博话题讨论,以此六大“青春底色”为主题分享个人宣言或故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活动推出后引发网民积极讨论参与,话题阅读总量超过2000万次。

  由团海南省委发起的这个微博话题,为何能够引起广泛关注?

  这离不开活动过程中从国家到地方对于青年发展的重视,也与近些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踏步发展紧密相关。

  “我积极参加学校社团举办的环保讲师、‘蓝星卫士’海洋守护、旧衣捐赠、支教、疫情防控志愿者等,我坚信,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底色,自贸港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出力,加油!”@郝开心加油加入话题互动,并分享自己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故事。

  @杨建国参与话题互动表示,作为新文昌人,选择文昌是看重文昌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势,看重文昌是自贸港核心引领区的关键节点,看重文昌正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商业航天高地。

  团海南省委副书记许昌斌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家战略诸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不管是青年人才的引进还是本土青年人才的培育,都是重点予以支持,为青年在海南自贸港干事创业提供了优质环境。

  在这一大环境下,来自不同领域的海南自贸港青年也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有的传承红色基因,在不同的战场上诠释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有的把绿色青春挥洒在绿色土地上,成为自然的守护者;有的奔向不断刷新的深度,用青春丈量大海深度与广度;有的扎根田间地头,始终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青年已然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坚实的工作力量。

  青年在海南的沃土扬帆起航,海南也不负青年所望。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我们要关心、爱护青年,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

  今年6月,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公布,海口、三亚市吉阳区、琼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入选。许昌斌介绍,这四地将推动创建海南自贸港青年发展型示范城市建设,并在海口试点创新打造三大“青年街区”,积极创造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积极推动促进青年服务和发展项目落地。

  登上微博话题热搜的筑梦大道,实际上并非一日之功。筑梦大道自创建以来,始终以大思政思想引领为平台核心,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工作重心,协调整合党政及社会资源,广泛联系全国青年组织和优秀青年人才,努力开拓筑梦大道朋友圈和服务面,精心打造青年工作的全国品牌项目,积极推进团的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更加融入青年、更加深植于青年。

  去年6月,团海南省委和澳门中联办教育与青年工作部建立联系,深化开展琼澳青年共话海南自贸港活动,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两地青少年交流和两地产业升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年,该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评为2022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

  今年5月,团海南省委还与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合作共建海南省青少年网络公益传播基地,依托筑梦大道平台优势,深入开展海南青年好网民、青年网络主播技能训练营、实践训练营等活动,为海南吸引、培育、接纳更多优质青少年网络人才,服务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

  不仅如此,团海南省委还成立海南省青少年新媒体联盟,进一步加强自贸港新媒体行业的联系沟通、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为推进海南青少年网络公益传播工作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4月10日至13日,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

  团海南省委深入开展“中国青年梦想季”活动,以海南省青少年示范性实践教育营地(基地),也就是筑梦大道·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为平台,创新开发“筑梦大道环岛专列——强国印记”系列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领一批青少年追寻总书记的脚步,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

  “青年人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毛纳村,一堂由驻村干部讲述的主题团课让海口海港学校团委书记许国仁感受到总书记亲民、爱民的情怀,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寄予的厚望,也感受到了驻村干部付出的艰辛。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第一次全方位去了解海岛民族之花黎族人民的衣、食、住、行等风俗,通过实实在在的文物陈列展示,近距离接触黎族文化,海南大学研究生王英苗备感激动。“研学是具有教育实践意义的移动课堂,期待研学继续延续下去,为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更好地传承当地优秀文化”。

  “我们对祖国的爱如何化为实质,如何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自贸港的征程中落实,这次环岛实践教育活动就给出了答案。”许昌斌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