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漂”张明益:我爱北京!

“北漂”张明益:我爱北京!

2022年06月30日 15:28 来源:看看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漂”张明益:我爱北京!

  张明益是第一批常驻中国内地的香港会计师,也是同时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和香港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少数港人之一,多年来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如今,他扎根北京,带领团队为企业提供审计、税务、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跨境上市。本期《我在这里挺好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系列报道来到2008年,让我们走进“北漂”的香港会计师张明益。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举国振奋、好评如潮,这让身为中国人的张明益倍感自豪,“奥运的时候我是在上海,我是在电视机前看的,开幕式非常壮观,我觉得也是这么多届以来最好的一届,全世界各地的人民看到开幕式,看到整个奥运举办的过程,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时间回到1993年,张明益从香港北上来到上海工作,成为第一批常驻内地的香港会计师。当时,中国刚刚启动金融和外汇改革,涉及价格、财税、外贸等领域,随之建立起的现代企业会计制度亟待与国际接轨。“第一批H股企业要到香港上市,当时我们需要很耐心地跟客户讲解,国际会计准则是怎么一回事,它们跟中国准则的差异在哪里,但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因为我们是比较早把国际会计准则的基石带到中国内地。”张明益感慨地说。

  2012年,张明益常驻北京。经过多年发展,他带领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总所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而他也成为安永华北区主管合伙人。

  在安永北京的办公室里,一场跨越京港两地的线上会议正在召开,这是张明益最近接手的一个项目。由于客户在两地都有业务,所以他要和香港的同事一起商讨工作计划。张明益说,多年来,香港和内地会计师行业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屏幕那头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合伙人林扬,她说,“我们专门在大湾区设了一个香港办公室,也是为了响应香港和内地交流融合的趋势,我相信未来交流会更紧密。”

  作为香港人,张明益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近年,香港出现的政治社会乱象让他揪心。他时常召集公司的香港同事,分享自己爱国爱港的理念。他建立了一个群,群名叫“北漂”的香港同事,“在群里面我也经常会分享一些相关的时事,这个是去年我在群里面提醒香港同事要去登录这个网站,去查一查自己是不是已经登记做选民了。”

  2021年 12 月,张明益联系北京的14名香港同事专程飞往深圳,参加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他说,这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对“爱国者治港”的落实很有意义,“为了香港的未来,为了香港的下一代,我们觉得应该尽一份我们的公民责任。我期盼香港新一届政府的新政可以解决香港的民生问题,可以化解香港各阶层的矛盾,带领香港人同创新篇。”

  “北漂”十年,张明益俨然是个老北京了。闲暇之余,他喜欢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寻访历史古迹,感受北京的文化古韵。对于未来,张明益有着明确的规划。他希望继续扎根北京,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作为香港人的他,也对家乡充满期待。“我觉得我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对我们的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比较正面的继续发展的方向。”张明益说,他很认同一句话,“一国两制”50年内不能变,50年以后也不需要变,他希望两地人民的关系在相互了解方面能有更好的发展。

  扎根内地30年,张明益带领团队助力首都新发展,参与新北京中心(通州副中心)产业战略定位、北京商务中心区产业优化提升和评估等咨询项目。2021年,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总所入选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是唯一一家入选该榜单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专业服务机构,安永各机构在北京做出的税收贡献达人民币4亿3千万元。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睿 李柏林)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