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红绿灯盲人钟升级 新增三种“提示音”

红绿灯盲人钟升级 新增三种“提示音”

2022年07月02日 0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红绿灯盲人钟升级 新增三种“提示音”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为了保障视障人士过马路安全,满足他们出行需求,北京近期开始逐步将老版的红绿灯盲人钟换为“2.0版本”,目前已升级了256个城区重要路口的信号灯盲人钟设备。

  北京市交管局科信处民警马晓萌介绍,新型盲人钟共有两种声音,一种是男声,一种是女声,分别用于指引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过马路。每种声音里还有3种提示音和3种提示语。3种提示音分别是红灯期间的“滴”声、绿灯期间的“滴答”声和绿灯快结束时候的绿闪期间的“快滴答”声。3种提示语分别是红灯期间的“现在是红灯”、绿灯期间的“现在是绿灯,请安全通过”和绿灯即将结束时的“绿灯即将结束,请谨慎通过”并附加紧密的三声铃讯。

  当视障人士来到路口时,随时可以确认信号灯的状态,也大大提高了通过路口的效率。

  和以往盲人钟相比,新型设备把以前电子脉冲的声音改为了和弦的声音。北青报记者发现,新版盲人钟的音色稍有不同。东西向是类似于鼓声,南北向则是类似于敲木棍的声音。除了听觉上更加柔和,富有层次性之外,还避免了老版盲人红绿灯声音造成干扰的情况。同时,语音语调、提示音大小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声音定向传播性也有所提高。

  据北京交管部门介绍,今年随着北京市标准化建设项目的推进,目前已升级了256个城区重要路口的信号灯盲人钟设备,预计今年底将完成496个路口的安装。同时,未来每年会继续改造450处信号灯路口,并持续逐步推广新型盲人钟设备的安装使用。

  文/本报记者 王浩雄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