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就医送药配送物资巡视探访居家特困老人生活服务有保障

北京:就医送药配送物资巡视探访居家特困老人生活服务有保障

2022年07月09日 0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就医送药配送物资巡视探访居家特困老人生活服务有保障

  【现实挑战】疫情下,居家养老特殊困难老年人如何解决吃饭就医等难题?

  【应对策略】北京市下发通知,要求社区养老驿站力所能及地为保障属地居家隔离社会老年人及敲门行动中发现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基本服务保障。

  疫情下,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生活、就医需求如何保障受到关注。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规模疫情下居家养老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摸排和帮扶工作纳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为签约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为不在签约对象范围内的居家隔离社会老年人及敲门行动中发现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统筹提供巡视探访、就医送药、核酸采样、生活物资配送等基本保障。

  镜头一

  驿站工作人员陪同就医老人治疗不耽误

  方奶奶今年94岁高龄,身体还算硬朗,但近段时间胃口总是不舒服,没有食欲,便血,有迫切的就医需求。70多岁的独子退休后一直照顾着她,但由于最近疫情管控被封控在自己的家中,无奈之下,他只能临时雇了一个保姆来照顾母亲。保姆年龄偏大,又是外地人,不识字也不认路,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带方奶奶去医院看病,这可愁坏了这一家人。

  北京全总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站长雷晓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方奶奶的儿子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并表示可以陪同方奶奶就医。

  但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顺利,方奶奶害怕见生人,哭闹着要让儿子带她去医院。雷晓晶耐心地为她做思想工作,帮她穿衣、喝水、喂饭……最终,方奶奶终于接受了驿站的服务,同意雷晓晶陪她就医。

  约好的日子,一大早,雷晓晶就陪方奶奶来到社区医院,挂号、看病、检查、取药,忙前忙后。回到家后,又为她烧水、喂药,老人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镜头二

  “龙之队”守护老年人居家安全

  今年3月13日起至今,本市养老服务机构执行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已有百余日。在全封闭管理期间,北京龙振养老服务中心旗下的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参照一级防控措施,暂停居家上门服务。为了解决居家老年人在社区封控管理下吃不上饭、下不了楼、开不了药等一系列问题,龙振养老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一支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的“龙之队”,该队伍由20余人组成,分布在朝阳区的7个街乡镇。

  “只要从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驿站收到需要紧急救助的社区老年人的信息,这支队伍就会马上响应,第一时间为居家老年人排忧解难,保障特殊时期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北京龙振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张玉介绍,其间,有的队员被居家隔离了,但他们马上承担起电话巡访的工作;有的队员健康宝弹窗了,其他队友立即顶替上来接力服务;有的队员下雨路滑骑电动车摔倒受了轻伤,仍然坚持工作。据统计,100多天来,他们每天为80多位高龄、困难老人送餐,累计送餐8000多份,为老人代开药400多人次,超市代买服务300多人次。

  镜头三

  线上直播送欢乐 线下行动送物资

  “今天教大家做几套有利于腿部和腰部的康复训练动作,咱们一起来边学习边做。”几日前,密云区十里堡镇清水潭村幸福晚年驿站的康复理疗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给清水潭村的老年人授课。

  今年3月中旬开始,该驿站联合十里堡镇岭东村幸福晚年驿站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直播5场、康复指导直播6场、心理疏导直播4场、辅具使用直播5场、政策解读直播3场、节日活动及娱乐活动直播15场,累计开展线上直播38场次。通过丰富的直播形式,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让整个十里堡镇驿站服务对象及社区老人受益,受益人群3000余人次。

  “前段时间,村里70多岁的王老因为儿子在市区工作被要求居家,没有人为他购买生活物品,我们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志愿服务队带着米面粮油上门,还为老人理了发,打扫了卫生。”十里堡镇清水潭村幸福晚年驿站的工作人员张磊说。除了为老人配送生活物资,十里堡镇清水潭村、岭东村幸福晚年驿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及保障用餐整体流程安全合理的情况下,还积极为辖区内处于困境、用餐困难的32名老年人提供无接触配送餐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温暖可口的饭菜,累计送餐8000余次,深受辖区老年人好评。

  镜头四

  线上探访

  温暖关爱不受阻隔

  疫情期间,昌平区各养老服务驿站响应市民政局要求,将原有的入户探访服务改为线上巡访。

  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在电话巡访过程中发现,有些老人因为子女无法前来看望感到非常孤独。为此,工作人员在通话过程中积极陪老人聊天开导老人,并帮助老人使用手机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有效缓解了老人的孤独感。

  “我对他们电话巡访的方式特别认可,疫情期间孩子也回不来,每天觉得特别无聊,驿站的工作人员总给我打电话,陪我聊天,给我解闷儿,真的特别感谢他们。”家住龙跃苑二区的一位老人表示。

  龙泽园街道天龙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以电话巡访的形式继续开展养老服务相关工作。在多次电话巡访工作中,有一位老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这位老人年事已高,家人都不在身边,每次电话巡访都能感受到老人发自内心的喜欢。”工作人员回忆。为此,工作人员每一次进行电话巡访的时候,都与老人耐心沟通。据了解,本市不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除了为签约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为没有签约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需求。

  文/付佳 刘妙妙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