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90后壁画师:刀为笔石为纸 浮雕壁画开启新职业生涯

重庆90后壁画师:刀为笔石为纸 浮雕壁画开启新职业生涯

2022年07月10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90后壁画师:刀为笔石为纸浮雕壁画开启新职业生涯
    图为刘琳正在创作壁画。 刘琳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10日电 题:重庆90后壁画师: 刀为笔石为纸 浮雕壁画开启新职业生涯

  作者 马佳欣

  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刘琳左手拿着劈刀,右手持着铲刀,用腻子在白墙上挥舞着。不一会儿,她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身上沾满了腻子和染料,头发布满了灰尘。

  在刘琳的巧手下,面前的一片寡白沉寂的墙壁也摇身一变成为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浮雕壁画。正是这改变过程中的成就感和喜悦,让刘琳着迷般地坚持下去。

  刘琳1991年出身于重庆市垫江县,自小喜欢学习画画,因家庭因素并未走职业美术发展路线。毕业后,她做过几年置业顾问,这期间自绘作品并卖出20余幅。2021年,随着壁画师职业在网络上重新走红,她开始转型学习浮雕壁画。

  “浮雕是雕塑的一种,壁画是墙壁上的艺术,即人们直接画在墙面上的画。浮雕壁画是利用石雕技艺在石材上进行艺术画面创作,起位较低,形体压缩较大,平面感较强,更大程度地接近于绘画形式。”刘琳告诉记者,它主要不是靠实体性空间来营造空间效果,而更多地利用绘画的描绘手法或透视、错觉等处理方式来造成较抽象的压缩空间,这有利于加强浮雕适合于墙体、木板、地板等载体的依附性。

  “创作一幅壁画并不容易,一开始要根据平面设计图在墙上画一个简单的草稿,然后进行腻子起形,最后上色填充,这些都需要花费壁画师不少心思。”刘琳说,这要求壁画师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美术功底,还需要学习雕刻技艺、精通绘画软件。

  因刘琳的美术功底,加之热爱和勤奋,在石膏板上超千遍的练习,三个月后就接到订单,首单4天便赚了4000元。

图为一片寡白沉寂的墙壁在刘琳的巧手下,摇身一变成为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浮雕壁画。 刘琳供图
图为一片寡白沉寂的墙壁在刘琳的巧手下,摇身一变成为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浮雕壁画。 刘琳供图

  “在墙上作画和在纸上作画有很大差异,它考验的是一个画师在掌控整一面墙的绘画技巧,更加考验绘画者的耐心,必须一连好几天对着一堵白墙作画,不是每个人都能耐得住这份寂寞和枯燥。”刘琳说,做壁画师需要的是热爱和坚持,更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刘琳常把自己比作一位高级的装修工人,她说装修工人是用刮刀把腻子刮到墙面上,把墙面刮平。而自己是用一把刮刀,把她心中的构思、设想,用调制的五颜六色的腻子,通过壁画的形式展现出来。

  时下,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追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壁画这种传统技艺再次推陈出新,广泛应用于室内装修、建筑墙壁美化、办公室装潢、景区景点打造等。刘琳透露,随着近两年浮雕壁画市场认可度的提高,需求激增,订单价格跟着水涨船高。就重庆而言,大约是800元——1000元每平方米计价,一块10平方米的电视墙大致绘画5天,便有10000元左右的收益。

  “浮雕壁画师是传统技艺中孕育的新兴职业,客户的认识度和接受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刘琳说,受专业技能提升、业内口碑效应、行业发展红利影响,她现在的订单源源不断地从重庆、云南、四川等地飞来。

  “Z世代对自由有着极大的追求,我们的工作不需打卡上班,还能掌握一项傍身的技能,特别适合喜欢灵活就业的年轻人。”刘琳说,壁画师行业现在缺乏优秀人才,希望能成为Z时代就业和择业“尝鲜”的新选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