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离不开草原的廷·巴特尔用授课为牧民谋致富

特写:离不开草原的廷·巴特尔用授课为牧民谋致富

2022年07月10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写:离不开草原的廷·巴特尔用授课为牧民谋致富
    图为廷·巴特尔在为牧民讲课。 李爱平 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7月10日电 题:离不开草原的廷·巴特尔用授课为牧民谋致富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不用话筒,讲课前没有任何长篇大论铺垫,更没有任何修饰语。

  67岁的廷·巴特尔站在一间偌大会议室前,面对台下40余名牧民朋友说:“我想到哪讲到哪,核心是希望大家增收致富。”

  7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走进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这里正是廷·巴特尔所在的第二故乡。

  廷·巴特尔是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是新中国开国少将廷懋的儿子,1974年,19岁的他以插队知青身份来到锡林郭勒大草原,至今已在草原扎根40多年。

  在当天为牧民的授课中,廷·巴特尔自始至终将如何提高牧民收入作为讲课重点,且金句迭出。

  比如,他在讲到牧民如何改变自己时说:“我们的思路要与国家与时俱进,跟上国家乡村振兴的步伐。”

  他在讲到牧民如何解放思想时说:“这个不是国家讲了乡村振兴,我们就富了,也不是国家投资了,我们就好了,而主要在我们牧民的思想改变上。”

  具体到牧民增收致富的路径,廷·巴特尔再次对现场听课牧民阐述了他的“四个点理论”。

  他说:“我认为牧民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追求四个点。具体来说,就是收入最高点、支出最低点、生态最好点、劳动强度最弱点。”

  为了让牧民更容易听懂讲课内容,在半个多小时的授课时间内,廷·巴特尔还列举了各种案例,为牧民予以深入浅出解读。

  授课结束后,廷·巴特尔带领听课牧民及前来采访的记者参观了他的草场。

  38岁的牧民锡林巴雅尔告诉记者:“这堂课生动有趣,自己要回去好好消化,争取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牧民。”

  “是什么力量让您扎根草原40多年?”廷·巴特尔面对记者的提问,给出的答案依然是:“我离不开草原,草原也离不开我”。

  “这么多年,我与草原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事实正是如此,在过去40多年间,廷·巴特尔作为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不仅率先在自家牧场实行“围栏轮牧”,还提出了著名的“蹄腿理论”,即通过计算蹄腿数量的直观方式来向牧民说明“减羊增牛”的意义。

  他还带领当地牧民成立牧业股份制公司,发展牧区旅游业、生态养鱼业等,拓宽牧民增收渠道,使牧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如今已卸任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的廷·巴特尔表示:“为牧民讲课是我最看重的事,每年有2万多牧民来听我的课。”(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