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边境的“丛林猎鹰”:西双版纳民警11年缴毒780余公斤

守护边境的“丛林猎鹰”:西双版纳民警11年缴毒780余公斤

2022年07月1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边境的“丛林猎鹰”:西双版纳民警11年缴毒780余公斤
    图为民警李朋坚守岗位。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西双版纳7月10日电 题:守护边境的“丛林猎鹰”:西双版纳民警11年缴毒780余公斤

  作者 张金权 曾玉祥

  美丽的云南西双版纳,雨林景观和民族风情常年吸引着游客前往。同时,西双版纳与缅甸、老挝接壤,毗邻毒源地“金三角”,是中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被战友们称为“丛林猎鹰”的民警李朋,已经在此驻守15年,长期从事警务任务最繁重、危险系数最高的禁毒工作。

  李朋现任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四级警长,在11载的缉毒历程中,参与查获毒品案件378起,缴毒780余公斤,先后荣立1次个人二等功、4次个人三等功。他还作为缉毒先进代表,先后赴北京、上海、河北、山东、哈尔滨等地作巡回报告。

  说起“丛林猎鹰”的绰号,源于李朋有着一双敏锐的“鹰眼”。2021年1月,李朋在查缉中遇到一名带着5岁女儿的女性驾驶员,其接受问询时表示准备前往某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母亲。民警排查无异常后正准备放行,却被在一旁观察的李朋叫住了。

  “您母亲是不是在某医院的心胸外科住院?该科室的医疗技术可是最出名的。”面对李朋突如其来的询问,女司机有些慌神,支支吾吾回答其母亲确实住在该心胸外科。李朋不露声色地将其车辆导入重点检查区,顺着车后备箱一处细微刮痕线索,最终从后备箱夹层查获毒品可疑物10块,净重6.78公斤。

  李朋在事后解释,“一来女司机此前的回答中有事先准备的痕迹,二来我所说的某医院心胸外科暂时并到其他科室了,显然她在说谎。”

图为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检查车辆。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检查车辆。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21年8月的一天晚上,李朋带队开展流动查缉。前方观察哨报告一辆形迹可疑的轿车即将驶入查缉现场,经检查发现车上3名外省人携带大量现金,但没有发现毒品可疑物。多年的查缉经验告诉李朋,这辆车极有可能是探路车辆,他命令队员立即将该车扣下,收缴所有通讯工具。

  随后,李朋带领队员隐蔽在路边,并迅速指挥拦截组做好准备。数分钟后,一辆夏利轿车飞速驶来,李朋命令后方拦截组实施拦截检查。检查结果证明李朋果断决策的正确性,队员在夏利轿车上查获毒品可疑物51块,净重31公斤。通过比对该辆车人员通话记录发现,两车通话频繁,前车确为探路车辆。

  多年来,随着一桩桩离奇毒品案件的破获,“丛林猎鹰”的名气越传越响。然而李朋想的却是,怎样把一双“鹰眼”变成无数双“鹰眼”。

  工作期间,李朋创新推出“六看五查四问”毒品查缉技战法。在短短6年时间内,凭着这套技战法,李朋所在的查缉点破获毒品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3吨。他带领的查缉小组共查获毒品案件11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600余公斤,先后有21位战友荣立个人二等功,3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破获毒品案件时,民警随时可能与不法分子零距离接触,发生各种危险状况。追击毒贩摔得肩膀骨裂,被嫌疑摩托车拖行绝不放手,死死按下毒贩已上膛的手枪、殊死搏斗……在十余年的缉毒工作中,李朋身上留下十多处伤痕。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这首《光辉岁月》是李朋最喜欢听的一首歌。歌词就像他的经历,怀揣着不变的理想信念,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缉毒第一线。“我将与战友一起继续坚守边境一线,守护群众平安,守护一个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李朋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