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珲春:飞禽走兽找到宜居家园

吉林珲春:飞禽走兽找到宜居家园

2022年07月10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珲春:飞禽走兽找到宜居家园
    春秋两季,珲春有数十万只大雁停歇。(资料图) 李军俊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吉林珲春:飞禽走兽找到宜居家园

  中新网珲春7月10日电 题:吉林珲春:飞禽走兽找到宜居家园

  中新网记者 郭佳

  在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九沙坪村,过去每到秋天,田里的稻米常常被大雁尝了鲜。人鸟矛盾在候鸟迁徙季时有发生。可是最近几年,村民不仅盼着大雁来,还盛情款待它们。

  这个转变要从当地种植“大雁米”说起。所谓大雁米,是指回归传统耕作方式,靠鸭子除草,不使用农药、化肥,也不驱赶候鸟,收获时遗留的稻穗作为候鸟迁徙的食物补给。

  大雁米产量不高,但由于品质好往往能卖出更高的价格,综合收益高于普通大米。此外,因大雁兴起的“观鸟经济”让乡村旅游变得相当红火,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的敬信镇,春秋两季会有数十万只大雁停歇。大雁起落之间黑压压一片,场面蔚为壮观,村民自愿成立了护鸟队。村民与大雁“化敌为友”了。

  在珲春,比大雁更知名的是东北虎和东北豹,它们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曾一度销声匿迹。如今,珲春却成为中国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分布最多的区域(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33只东北豹),因而被称作“虎豹之乡”。

东北虎。(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北虎。(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珲春地处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处,是东北虎、东北豹离开中国境内、远走他乡的最后一站。为了恢复虎豹的生存环境,2001年,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4年后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首个以虎豹及栖息地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巡护工作是虎豹保护的重要依托。每年冬季,珲春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志愿清套活动,志愿者们与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部队官兵、森林公安冒着严寒,踏着没膝的积雪,在深山老林中巡视清套。

  一些经验丰富的巡护员告诉记者,现在,早上四五点钟进山,梅花鹿、野猪随处可见,东北虎、东北豹留下的脚印也清晰可辨。在当地,开车遇到东北虎、东北豹的情况已算不得新鲜事儿。

东北豹。(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北豹。(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布设在森林里的监测相机,为外界还原了东北虎、东北豹多姿多彩的生活,有的在捕猎,有的在带娃,有的怒吼示威,有的闲庭信步,有的只是呼呼睡大觉。

  2021年10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作为东北虎、东北豹生活的核心区,珲春积极与公园探索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全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海雕争斗。(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海雕争斗。(资料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珲春成立了第一支社区共管巡护队,6名村民受到专业的巡护培训。“过去山里最常见的是人的脚印,现在可不是了,动物的痕迹随处可见,研究它们的痕迹和行为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其中一名队员说。

  近些年,珲春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格外注重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目前,珲春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6%,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70多种,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家园。(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