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预计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伏旱 已有12个区县土壤轻度缺墒

重庆预计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伏旱 已有12个区县土壤轻度缺墒

2022年07月13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7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3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连晴高温已致重庆东南部、西部和中部的12个区县土壤轻度缺墒。未来几天,持续晴热高温还将导致干旱范围进一步扩大。预计7月下旬,重庆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伏旱的可能性,将持续15至20天的轻到中度伏旱。

  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重庆高温天气发展迅速。高温过程从7月4日开始,已持续了9天,高温强度为重度。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据水文部门监测,截至12日,重庆东北部的巫溪、城口、梁平,东南部的武隆、秀山、彭水,西部的潼南、荣昌、永川、江津、綦江,中部的长寿等12个区县土壤轻度缺墒。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介绍说,7月上旬,重庆全市水利工程实际蓄水量27.37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73.25%。开州、城口、奉节、酉阳、武隆、忠县、云阳、垫江、北碚、綦江等10个区县实际蓄水量占比小于70%。当前,重庆的水利工程可供水量为20.36亿立方米。

  针对今年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的趋势,重庆市水利局组织全市水利部门续建141座和新开工6座水源工程,完成8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后的蓄水供水准备;汛前累计下达5800万抗旱资金,开展193个抗旱项目建设,目前已完工152个、完成投资4430万元;落实资金19亿元,开展481处农村供水保障项目的建设,目前已完成153个,实际完成投资8.2亿元;对7个中型灌区投资1亿元,实施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增强农业抗旱能力。

  与此同时,重庆市水利局对37个监测站进行了旱警水位复核,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指导区县加密农村供水安全动态监测排查,从7月初开始逐村不间断地开展供水设施巡查维保,落实蓄水保水措施,凡发现饮水问题及时动态清零。在落实人饮解困措施上,做好抗旱队伍、资金、物资设备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将及时启动应急供水响应。

  谢飞表示,重庆水利部门将进一步优化举措、精准监测、科学调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至9月,重庆还有几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上下要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做到防汛与抗旱并重,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