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砥志研思十数载 一生一事传辽瓷

砥志研思十数载 一生一事传辽瓷

2022年07月16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85后”传承人“解密”断档近300年的辽瓷技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7月16日电 (于海洋 谢羽哲)7月15日在辽宁省龙呈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工作室内,34岁的辽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孙天舒正在将冰冷的泥团化为精巧的瓷器,为记者呈现辽瓷的独特魅力。

图为孙天舒在制作辽瓷,揉泥工序。 于海洋 摄
图为孙天舒在制作辽瓷,揉泥工序。 于海洋 摄

  孙天舒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她在儿时就经常看着精美的瓷器出神,大学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陶艺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孙天舒结识了北瓷泰斗、辽瓷研制第一人关宝琮先生,从此与辽瓷结下了此生解不开的缘分。孙天舒在艺术上的造诣和对陶瓷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打动了关宝琮,他将恢复辽瓷的装饰技艺毫无保留地交到了孙天舒手里,并“钦点”她成为辽瓷传人。

图为孙天舒在制作辽瓷,拉坯工艺。 于海洋 摄
图为孙天舒在制作辽瓷,拉坯工艺。 于海洋 摄

  作为辽瓷的传承人,孙天舒有着自己的想法:“辽瓷文化是我们北方文化的一脉,是我们北方人值得骄傲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关老师的认可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我应该去承担这份责任,尤其作为家乡人,应该把这个断档技艺给捡起来,将它恢复下去,让它发扬光大。”

  据介绍,辽瓷是辽代陶瓷的简称,距今已有110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古代陶瓷史上一朵意蕴迷人的奇葩,是契丹民族所开创的辽金艺术文化的缩影,在历史长河中独一无二不可复制,是极具地域代表性的文化珍品。然而在传承的历史过程中,辽瓷技艺出现了200余年的断档,导致后人为了恢复辽瓷技艺面临诸多困难。孙天舒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废寝忘食钻研制作工艺,精益求精不断摸索经验,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两小时左右,于2017年将辽瓷烧制技艺恢复成功,并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孙天舒拥有的专利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目前已有创新品200余款,涵盖日用瓷、工艺品瓷、艺术作品等,且部分被纳入国家的国礼用瓷,致力于“用可以使用的千年文化,做拿的出手的辽宁礼物”。

图为孙天舒在制作辽瓷,刷胶工艺。 于海洋 摄
图为孙天舒在制作辽瓷,刷胶工艺。 于海洋 摄

  孙天舒从业13年,每年创造多件作品,把没有达到心里预期效果的作品全部敲碎,只留一件最满意的,几乎每一件作品都反映了孙天舒不同时期下对生活的感悟与状态。为了将辽瓷这项技艺发扬光大,孙天舒成立了辽瓷产业园,并建立了辽瓷的展览馆,还包括研学和景区等等。“创立辽瓷产业园的愿景,也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能通过我们的产品,去认识和喜欢上辽瓷,成为辽瓷的新鲜血液,将它弘扬出去。”如今,孙天舒不仅是产业园的创办人,还是非遗辽瓷的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国家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盛京大工匠、拔尖人才、沈阳市劳动模范,她的辽瓷传承之路还在继续。(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