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警方接连破获命案积案

武汉警方接连破获命案积案

2022年07月22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7月22日电 (杨槐柳 冯威 袁野)武汉警方22日通报,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接连破获了8起命案积案,追抓逃犯11名,其中包括一名在湖北潜江作案的31年命案积案逃犯。

  7月20日下午,一起发生在26年前的命案受害人亲属来到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门向多年来锲而不舍执着办案的民警表达谢意。

  这是1996年11月发生在武汉市江汉区某小区里的一起致两人死亡的绑架杀人案。案发后,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之一余某,其同伙余某旺则逃离了武汉。在余某被判处并执行极刑后,余某旺一直杳无音讯。26年来,民警追抓他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

  今年2月初,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广州警方的通报,称发现一名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男子,疑似武汉逃犯余某旺。追逃多年的民警赶紧前去核查,经反复甄别认定其正是余某旺。今年3月2日,经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余某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武汉警方进一步落实全市命案积案逃犯集中行动方案,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方式和大数据排查比对,努力寻找发现新的有价值情报信息和追逃线索,并全力追捕。

  今年6月7日清晨,湖北襄阳一家餐馆门前,几名长途奔袭的民警控制住了一名中年男子。这名男子正是20年前发生在武汉的一起命案积案的真凶。“当时,能提取的有价值痕迹物证非常有限,受技术条件限制,一时也无法比对锁定嫌疑人。”刑侦技术员陈浩介绍。

  20年来,技术员细心保存的痕迹物证,随着更先进的算法发挥出作用。今年2月,这份保存20年的证据在全国信息系统比对时,比中一名重庆籍盗窃前科人员陈某。刑侦支队专家复核,确认凶手无疑。

  据了解,武汉警方构建的刑侦主导,各单位、各部门直接参战的命案积案攻坚新模式,跨警种、跨区域形成合力,与外省市的协作也屡出战果。

  今年5月18日,一名在潜江作案的31年命案积案逃犯在武汉黄陂区木兰大街被蹲守的民警抓获。而就在一个月前,一名在黑龙江持刀捅人造成一人死亡、潜逃22年的逃犯也被武汉警方一举抓获。(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