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盏:浴火重生方得璀璨

分享到:

福建建盏:浴火重生方得璀璨

2022年07月27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建建盏:浴火重生方得璀璨
爱茶亦爱盏的苏东坡大学士用一句“色味两奇绝”道尽了建盏之美。 李南轩 摄

  中新网南平7月27日电 (记者 林玲张丽君)“明窗倾紫盏,色味两奇绝”,爱茶亦爱盏的苏东坡大学士用一句“色味两奇绝”道尽了建盏之美。

  一方水土养一方瓷。建盏的“建”字取自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之名。用建阳特有的黏土制成铁胎,以当地釉石、草木灰等材料入釉,再经过窑炉内1300度以上的高温烧制,拥有此等“基因”和“历练”的盏方能称为建盏。

在高温中,建盏窑变出绚丽的釉色而闻名于世。建阳人沈学东为此深感自豪。 李南轩 摄
在高温中,建盏窑变出绚丽的釉色而闻名于世。建阳人沈学东为此深感自豪。 李南轩 摄

  如今,被称为“中国建窑小镇”的建阳水吉镇仍遗存国家级保护文物、长达136米的全国最长建盏龙窑。1989年发掘的龙窑,历史可追溯到南宋时期。这里也是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建盏专委会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沈学东的故乡。

  “我从父辈口中听说,村中路边随处可见的碎瓷片都是先人留下的‘宝物’。后来才知道,那是宋朝时期的窑工们彻夜烧制建盏留下的印记。”沈学东说,建盏的发展历程像极了它的制作过程,浴火重生方得璀璨。

  建盏因茶而兴,也因茶而寂。据沈学东介绍,宋代斗茶盛行,茶色白故茶器尚黑。在高温中,建盏窑变出如兔毫、油滴、鹧鸪斑、曜变等绚丽的釉色而闻名于世。随着朝代更迭,古人的饮茶方式也在不断改变,建盏的盛名被暂时定格在了两宋的历史画卷中。

90年出生的主播“三晚”(右二)在某直播平台上拥有80万粉丝,他正在进行建盏的开窑直播。 李南轩 摄
90年出生的主播“三晚”(右二)在某直播平台上拥有80万粉丝,他正在进行建盏的开窑直播。 李南轩 摄

  历史上,建盏漂洋过海走进日本、欧洲等地,被当地奉为价值极高的艺术品。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中国大地,中国的现代匠人走上了建盏烧制技艺的复兴之路。

  1981年,由中央工艺美院、福建省科委、省轻工研究所和建阳瓷厂等部门和单位联合组成的建盏复兴小组首次用传统龙窑柴烧方式复烧出仿宋兔毫建盏,这意味着失传七百多年的建盏烧制技艺终于重现光彩。

图为沈学东正在拉坯。 李南轩 摄
图为沈学东正在拉坯。 李南轩 摄

  “烧制建盏固然是难事,但我相信自己身上一定流传着建盏匠人的热血。”2007年,沈学东拜入福建省级非遗项目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家有门下,开始学习建盏的制作技艺。

  净手、换衣,沈学东将揉过泥的泥坯置于拉坯机的圆盘中间。开启机器后,沈学东沾湿双手,配合脚上的踩踏动作,将泥巴上下反复搓揉。

  只见他用右手稳住转动的泥坯,再用左手大拇指指腹向下倾斜往里轻扣,便形成了一个“开口”,那就是盏口的形状。“开口”完成之后,沈学东保持匀速将泥坯由下往上拔高,利用离心力将泥坯塑为茶盏的形状。

  夏日炎炎,沈学东早已大汗淋漓,但他似乎习以为常。他不断用手指轻捏盏身,又抚过盏口,保证泥坯能够维持完美的器型。

  “揉泥、拉坯、修坯,这些步骤看上去简单,但都是要下功夫的。”许家有站在一旁,看着早已不用自己亲自指导的徒弟微微点了点头,“他很肯学也肯练,有时候坐在拉坯机前就是一天,建盏不会‘辜负’用功的人。”

  正如许家有所说,淘洗、配料、揉泥、拉坯、上釉……这13道建盏制作工艺,沈学东早已烂熟于心。但他明白,制作工艺虽有步骤可依,最关键的釉料调制和烧制却只能靠经验的累积。

  建盏出于土,却生于火。入窑前的工作大多人为可控,但这只占制作过程的30%,还有70%则留在了窑中,那是建窑匠人与火焰的“博弈”。

  “建盏制作是天工人巧相结合,窑火淬炼出‘星辰’的过程。一件优秀的建盏是在大量废品的基础上产生的。”沈学东举例道,优秀的褐兔毫占比率不到千分之一,优秀的银兔毫占比率不到万分之一,而鹧鸪斑和曜变分别属于十万分之一和百万分之一内的作品。

  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沈学东已不记得砸坏多少残次品,“建盏的魅力在于‘每盏皆唯一’,同样的釉料、同样的窑,仅仅因为放的位置不同,最后呈现的建盏都有着很大的区别。”

图为沈学东正在修坯。 李南轩 摄
图为沈学东正在修坯。 李南轩 摄

  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与建盏相关的直播在多个平台兴起。1990年出生的主播“三晚”在某直播平台上拥有80万粉丝,他直播的内容是建盏的开窑以及建盏文化的介绍。

  “每次开播都会吸引很多粉丝,各个年龄阶段的都有。”“三晚”表示,建盏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和自带的“盲盒”属性正赢得众人喜爱。

  一直以来,沈学东致力于让建盏文化“走出去”。为此,沈学东积极组织当地的建盏企业参与国内外的各大展会,他的多件建盏作品分别被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伊朗驻华大使馆、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美术馆收藏,其作品鹧鸪斑盏也被日本静嘉堂文库美术馆馆长永久收藏。

  “我相信,这是将建盏文化扬名中外的最佳时代。”燃烧的窑火见证了沈学东对建盏的执着,他也将制作技艺传授给了更为年轻的一辈。(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