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纪念堂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和合理利用

分享到:

广州中山纪念堂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和合理利用

2022年07月2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州中山纪念堂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和合理利用
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第二届爱心公益果树节 广州中山纪念堂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中山纪念堂29日举行第二届爱心公益果树节,发布了“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v1.0”和“‘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2.0版”。市民和游客在手机上登录管理系统v1.0,可在线全景游览中山纪念堂,详细了解每个景点和每棵树木的信息。

  广州中山纪念堂园内古树名木林立,登记在册的就有7株古树。其中,在园区东北角矗立着一株年龄350多岁并被誉为“中国最美木棉”“木棉王”的木棉树;园区东、西两侧共有17株年龄50年至60年的石峡龙眼树。

  在管理系统v1.0中,中山纪念堂每一株树木都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通过“一张图”可视化科学管理,实现对园区458株乔木的精准化数据管理、量化评估。同时,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更新、日常巡查和养护工作的分派追踪等全方位智能化管理。

广州中山纪念堂发布“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v1.0” 广州中山纪念堂 供图
广州中山纪念堂发布“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v1.0” 广州中山纪念堂 供图

  记者看到,登录该系统,管理者除了能看到树体的基础数据,同时还能看到树木的3D孪生模型。同时,系统还推出了游客端,让市民和游客在手机上也能通过扫二维码,查看相关树木信息和历史故事等。

  “该系统软件运用了数字孪生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SLAM手持三维激光扫描点云技术、真三维仿真技术,实现养护端、数字管理端、VR全景游览端、智能监测端、游客互动端等‘五端合一’,打造了全场景的树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广州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主任汪波称,该系统正在申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有望最快在今年8月初获得著作权。

  近年来,广州中山纪念堂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的同时,也探索开展合理利用的方式,并设计推出了生态历史文化游径。今年,纪念堂结合微改造,进一步推出“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2.0版,把游径节点与花境营造有机结合起来,使得市民和游客可以循着游径,不仅看到纪念堂的建筑特色,还能沿路观赏和认识花草树木。此次果树节现场,“堂小青”爱绿护绿志愿者还对游径的特色进行讲解。

  据悉,中山纪念堂方面为了提升生态历史文化游径的水平,对木棉王、树抱树等景点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动植被和景观质量提升,还增加了特色雕塑和景石。(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