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武蒙杰:从“兵哥哥”到“警蜀黍” 初心不改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武蒙杰:从“兵哥哥”到“警蜀黍” 初心不改

2022年08月0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武蒙杰:从“兵哥哥”到“警蜀黍”初心不改
图为武蒙杰。 李枝远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呼伦贝尔8月1日电 题:武蒙杰:从“兵哥哥”到“警蜀黍” 初心不改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部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挺身而出的品质,警校传授了我娴熟稳健的警务技能和知识,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要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副所长武蒙杰说。

  “一支钢枪青春负,万里河山人民安。”2008年,22岁的武蒙杰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看着征兵标语,他选择投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在武警大兴安岭某森林支队服役。

图为疫情防控中的武蒙杰。 李枝远 摄
图为疫情防控中的武蒙杰。 李枝远 摄

  2010年,武蒙杰转业到地方工作,随后通过政法干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对于一名真正的军人来说,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只是‘战场’的转移。”武蒙杰说。

  2019年,武蒙杰政法干警学习结束,来到海拉尔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一头扎进社区。他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并总结出一套经验。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兴起,保护居民的“钱袋子”不受损失,是武蒙杰最操心的事,他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商场、市场、学校、居民区开展反诈宣传,方法可谓“五花八门”。

  “老百姓一辈子的辛苦钱,可能短短几分钟就被诈骗一空,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恶痛绝,但有些人防诈骗意识还不够,这就需要我们进行长期宣传、引导。”武蒙杰说。

  今年1月26日,海拉尔区居民杨某报警称其楼下仓房被盗。武蒙杰带队赶到现场发现,杨某家的仓房不但物品丢失,还堆满了饭店用品。

  武蒙杰调查后发现,原来是杨某楼上的租户误将杨某的仓房打开,并将仓房内物品送给了一位拾荒老人。

图为居民为武蒙杰和同事送来锦旗。 李枝远 摄
图为居民为武蒙杰和同事送来锦旗。 李枝远 摄

  经武蒙杰走访,最终成功找到拾荒老人,将仓房里的物品交还给杨某。经过武蒙杰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不见得惊天动地,大多繁杂而琐碎,但与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马虎不得。”武蒙杰说。

  家住信托小区76岁的孤寡老人哈斯向来足不出户,武蒙杰入户时,总也敲不开老人的门。

  “我在和社区干部交流后才知道,老人可能一个人生活久了,对外联系非常少,警惕性非常高,想入户必须提前打电话。”提起最难的“入门”经历,武蒙杰如是回忆。

  武蒙杰把哈斯老人的情况在派出所作了汇报,胜利街派出所集体决定将老人作为帮扶对象。

  自那以后,每当逢年过节,胜利街派出所民警都会来到哈斯老人家中,为老人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民警们还轮流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收拾卫生。

  今年3月,武蒙杰在巡逻中发现了一名独自行走的小男孩,他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原来,男孩因为琐事和父母发生矛盾,独自搭车从260公里外的根河来到海拉尔。

  细心的武蒙杰还发现,男孩正是早上工作群内发布寻人启事中的樊某,他立刻将孩子带回派出所,一边给他做工作,一边买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直到孩子的父亲赶来。

图为武蒙杰(中)询问违法行为人。 李枝远 摄
图为武蒙杰(中)询问违法行为人。 李枝远 摄

  犹记当年“橄榄绿”,此生无悔“藏青蓝”。在武蒙杰心里,派出所的工作很琐碎,貌似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却是很多市民生活中的大事。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从新警入职到驾轻就熟,从胸无成竹到独当一面,如今,武蒙杰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从社区警务转至案件办理。“我很怀念当兵的日子,那段宝贵的经历激励着我不断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武蒙杰说。(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