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工人战高温 守护年过“半百”钢梁桥

分享到:

重庆:铁路工人战高温 守护年过“半百”钢梁桥

2022年08月02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铁路工人战高温守护年过“半百”钢梁桥
图为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日电 (张旭 景诗雁)记者2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天,铁路工人头顶烈日,对年过“半百”的襄渝铁路嘉陵江钢梁大桥进行检查,确保铁路畅通。

  襄渝铁路嘉陵江钢梁大桥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横跨嘉陵江,建成于1970年,由铁道兵修建。受当时施工技术限制,该桥只能采用钢梁桥全木枕结构。

图为工人攀爬到钢梁桥上进行作业。 何蓬磊 摄
图为工人攀爬到钢梁桥上进行作业。 何蓬磊 摄

  大桥全长336米,全桥有1000根木枕、上万颗螺栓,是襄渝铁路的“咽喉要道”。虽已“服役”52年,时至今日,它每天仍通行近百趟列车(含客货),可谓“老当益壮”。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涂油作业。 晏涛 摄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涂油作业。 晏涛 摄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电段称,大桥受烈日炙烤,气温越高,钢轨内部温度应力就越大,钢轨和钢梁的“热胀”伸缩效应就越明显。受上述各方面因素影响,对检查养护要求高。

  “三伏天,是进行木枕沥青涂油作业的好时机。”46岁的桥隧工鲜志荣称,高温能确保融化的沥青充分进入木枕内,可以延长木枕的使用寿命,保证木枕对钢轨的承载力。

图为列车驶过嘉陵江钢梁大桥。 晏涛 摄
图为列车驶过嘉陵江钢梁大桥。 晏涛 摄

  此外,工人还需要攀爬到钢梁桥上,对连接螺栓进行检查,防止螺栓松动。高温天里,工人们穿着长袖劳保服,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进行“全副武装”作业,十分考验体力、毅力。(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