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中式餐馆流行“冬瓜盅” 广西迷你小冬瓜成重要食材

分享到:

东盟各国中式餐馆流行“冬瓜盅” 广西迷你小冬瓜成重要食材

2022年08月06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柳州8月6日电 题:东盟各国中式餐馆流行“冬瓜盅” 广西迷你小冬瓜成重要食材

  作者 刘俊聪

  “‘冬瓜盅’是东南亚民众和当地华人华侨非常喜欢的一道菜,迷你小冬瓜是其中最关键的食材。因为这道菜有解暑功效,所以夏季我们的海外销量也直线上升。”8月6日,广西柳州市农户谭孝昭在小冬瓜种植基地摘下一个迷你小冬瓜,开心地说。

  当下,正值迷你小冬瓜丰收的季节,在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连丰村的迷你小冬瓜种植基地内,谭孝昭从清晨5时便开始采摘工作,直至上午时分方才结束。经过打包装箱后,这个基地每天将有上百件迷你小冬瓜远销海外,出现在东盟各国食客的餐桌上。

  和普通冬瓜不同的是,这些长在竹架上的迷你小冬瓜色泽碧绿,肉厚汁多,口感香脆可口。村中20亩迷你小冬瓜种植基地,每年亩产超过13000个,有近60%销往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深受海外民众欢迎。

  2019年,谭孝昭远赴广州、上海考察,“冬瓜盅”这道菜让他看到迷你小冬瓜在海外强大的市场潜力,遂回家开始种植。

  “冬瓜盅”是广东、上海地区的传统名菜。做法是将迷你小冬瓜掏空后作为基底,再倒入由冬菇、冬笋、山药、白果等食材熬制的汤料,其口感鲜美,是一道夏季解暑的美食。“冬瓜盅”后被中国人带到东南亚,与当地饮食文化融合之后,形成了在东南亚独具特色的华人美食。

  如今,不少海外中式餐馆会在迷你小冬瓜的外壳雕刻上精美的中式花纹,让这道佳味更具中国元素,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寄托乡愁的一种美食。

  据谭孝昭介绍,外观匀称、色泽鲜艳的迷你小冬瓜是冬瓜中的上等品,深受海外客户喜爱,其纯利润可达每个1.5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进入8月份,迷你小冬瓜进入丰产期,基地每天的采摘量可达2000个,年收入可达20万元至30万元。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广西多条高速公路直通港口和边境口岸。谭孝昭购买了几辆运输卡车,迷你小冬瓜一经采摘装运后便直送港口,通过海运销往东盟各国。

  而越来越多的东南亚鲜美水果、农产品也从友谊关、东兴等广西各个口岸入境销往中国,双方实现商品上互补互惠。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后,韩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陆续减免中国部分农产品关税。除迷你小冬瓜外,众多来自中国的新鲜果蔬和食材纷纷走向海外,让世界各地中式餐馆受益。(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